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机票退改签太贵!遭质疑背后,这些费用连客服都算不明白…

2024-03-15 08:15:39 北京商报

  机票退改签太贵!遭质疑背后,这些费用连客服都算不明白…

  记者丨关子辰 牛清妍

  在经历了799元的国际机票退票费要1000元、国内机票退票时间距离起飞还有近半个月也要被收20%手续费等问题后,有消费者反馈,目前各家航司的退改规则、费率并不统一。

  不仅航司之间不同,各航司自身的国内和国际机票的退改规则也有区别,甚至不同航班、舱位的退改规则各有差异,这就导致消费者很难清楚简单地测算出自己购买机票的退改费用。

  不同航司、航班、舱位都不同

  盘旋在心中的疑问没能从官方客服处获得答案,消费者赵青只能自己去查询不同航司国内机票的自愿退改费率,发现每家航司的费率比例都不一样。

  以赵青买的国内经济舱N舱机票为例,在航班起飞前168小时(含)前,南航和国航的经济舱N舱自愿退票都要收取实际票面价格20%的手续费,但东航却只收取10%,赵青购买的便是收取20%费率标准的航司。

  对于这个差距,赵青购买机票的航司客服表示,其他航司的退改标准与本公司无关。

  一名航司内部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不同航司、不同航班、不同舱位的退改标准往往都不同。该内部人士进一步解释,航司一般会把舱位分为头等舱、公务舱和经济舱三大类,为了满足不同乘客的需求,会对每一个大类进行再细分,从最低折扣票一直到全价票。每个的细分舱位都不同,其对应的价格和退改签规则也不一样。

  国内客票:

  还与舱位、退改到起飞的时间有关

  在国内航线上,以南航App中3月18日北京大兴—广州白云的CZ3116为例,该航班将舱位分为经济舱、明珠经济舱、头等/公务舱三类。其中,经济舱大类中,又细分为售价750元起的特价经济舱T舱、1780元起的折扣经济舱L舱、2420元起的优选经济舱H舱和3060元起的全价经济舱Y舱。

  据了解,南航这趟航班的T舱在3月11日7:30前(含)退票,要收取20%的退票费,同样的时间限制下,改签费收取5%。而L舱3月11日7:30前(含)退票只需要收取10%的退票费,改签则不收费。

  根据《南航国内运输散客票价使用条件规定》,在航班预计离站时间前168小时(含)前,经济舱E、V、Z、T、N、R的退票费率均为20%,改签费率为5%;同样时间条件内,经济舱P、B、M、H、K、U、A、L、Q的退票费率为10%,改签为免费。离站时间越近,费率越高,当航班预计离站时间前48小时(含)前,经济舱Z、T、N、R的退票费率高达40%,改签费率为30%;经济舱E、V的退票费率升至30%,改签费率升至20%。

  但南航也标注,该规定适用于除北京大兴机场、成都天府机场外的市场,并另附了上述两机场适用的退改规定。其中,所有舱位在航班预计离站时间前4小时(含)前均可免费改签,退票的比例也有细微变化。

  东航的退改规则和南航略有不同。

  根据东航发布的《东上航国内运价适用条件表》,国内客票在航班规定离站时间30天之前,无论哪个舱位,其退改均为免费。但在航班规定离站时间30天(含)至航班规定离站时间7天之前,R、S、V、T、Z、H舱的退票费率为20%,改签费率为10%。当航班规定离站时间变为前7天(含)至航班规定离站时间前48小时,V、T、Z、H舱的退票费率升至40%,改签费率升至30%;R、S舱的退票费升至30%,改签费率升至20%。

  东航的客服也向北京商报记者强调,在客票规则允许退改签的基础上,退改的手续费与舱位、退改时间到航班起飞的时间间隔有关,具体要根据购票时该客票显示的费用为准。

  国际客票:

  退改费用并不按比例收取

  国内航线的退改就有多种费率规则,而国际航线的退改标准又不一样。

  消费者刘裕飞表示,自己在寻找国际客票退改规则时,并没有看到像国内客票一样的费率百分比表格。

  据南航App,3月18日北京大兴—东京羽田CZ647航班的优惠经济舱票价为3229元,在退改签说明中,其退票费显示为1000元,改签费为500元。而同一趟航班的灵活经济舱票价3529元,其预订页面标注“免费变更、有条件退票”,退改签说明中显示退票费为300元,改签费“以实际收取为准”。最下方同样标注为“免费变更、免费退票”的优享经济舱票价5209元,退改签费用均显示“以实际收取为准”。

  南航客服表示,如果国际客票预订页面标注“免费变更、免费退票”字样,那么该机票就不收取退改签手续费,但改签可能需要补差价。

  对于国际客票的退改费用如何确定,南航客服称,每一条国际航线、每一个舱位甚至每一张客票的退改费用都不一样,但都不是按照比例计算,而是“一口价”。

  南航客服还表示,国际客票的计算比较复杂,她并不清楚具体怎样计算出“一口价”。

  对比东航App和国航App的国际客票。其中,东航3月18日北京大兴—东京羽田MU789航班售价为2604元、2884元和3204元的三档经济舱客票,其退票费均为1000元,2604元的标准经济舱改签费为500元,其余两档可免费改签。

  而国航3月18日北京首都—东京羽田CA925航班售价为4050元和4250元的两档经济舱客票,其退票费也都是1000元,4050元的便捷经济舱改签费为500元,4250元的舒适经济舱可免费改签。

  上述航司内部人士透露,国际客票的退改金额一般按照航线和舱位等级来确定,但各家航司的内部标准也还是有差异。

  资深民航专家李渊表示,国际航线涉及到上百个国家、几百上千家航企以及多种货币,因此国际航协会协调制定航线运价,这个运价是非常高的。但国内航司在销售机票时会予以一定的折扣,因此普通旅客购买的国际客票大多并非原价票。在这种情况下,依据全价票制定的退改费用显得尤为高昂。

  这也是为什么刘裕飞所购买的799元机票,显示退票费要1000元。此“1000元”即刘裕飞所乘坐的这趟航班和舱位的固定退票金额,正如客服所说,在其实际票面价未超过退票费的情况下,全部扣去票面价后将剩下的399元税费返还。

  在纠结数日后,刘裕飞最终于3月9日确认退票,并在3月10日收到了399元的退款。这也从侧面证明了,国际机票的退票费的确是固定的,距离航班起飞前10天和2天收取的退票费都是400元。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总体来看,机票退改基本遵循着“机票越贵、退改签费用越低,机票越便宜、退改签费用越高甚至不能退票”的规则。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