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基金>>正文

长期不配合现场检查 景圆蓝海创投被约谈

2023-03-16 02:10:42 每日经济新闻

  长期不配合现场检查 景圆蓝海创投被约谈

  具有海外投资背景,成立近7年的景圆蓝海创投又摊上事了。

  近日,厦门证监局发布通告称,对厦门景圆蓝海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圆蓝海创投)和法定代表人黄金波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据厦门证监局介绍,该机构自2022年11月起,公司及法定代表人多次不配合现场检查工作,也未提供相关材料。

  这已是景圆蓝海创投第二次被厦门证监局开出罚单,此前因未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被该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据协会公示信息记录,该机构此前曾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次数在2次以上,主要涉及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相关信息更新事宜。

  第二次违规受罚

  3月10日,厦门证监局公布了此前对厦门景圆蓝海创投开出的行政监管处罚决定。其中列示,该局自2022年11月对该机构开展现场检查以来,多次通过政务服务平台系统、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黄金波配合检查工作,按要求提供相关材料,但相关人员至今仍未配合提供纸质签字盖章材料。

  根据厦门证监局此前就现场检查工作的通报,要求被检查单位配合并且要求对方机构聚焦自查成果、突出问题和舆情热点,精准选取检查对象。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行业规范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涉及经营合规及风控等多方漏洞在行业中依然存在。

  就多地证监局总结的有关2022年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汇总来看,除一些未尽职勤勉及信披违规的常见问题外,也发现一些职业人员投资行为不当的独立事件。特别是涉及上市公司股票、基金和债券等,监管部门通过审计漏洞发现相关问题症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厦门景圆蓝海创投第一次违规受罚,早在2018年,其就因未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被厦门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而有关协会公示的信息记录中,该机构存在的问题还不止这些。

  账号开立率低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公示信息,景圆蓝海创投在机构诚信信息以及机构提示信息中均有提示,涉及信息报送异常和投资者定向披露账户开立率低。

  首先,在信息报送异常中,记载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2次及以上,即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相关信息更新事宜,但该异常机构公示情形已整改。而有关投资者定向披露账户开立率低的解释中,指私募基金管理人在信披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中为投资者开立查询账号的比率低于50%(不含50%)。

  根据协会统计,新规办法实施之后,景圆蓝海创投成立的基金为厦门景圆蓝海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记载投资者查询账号开立率为0,也就是说,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备份系统投资者查询账号开立率为0。

  投资者查询账号开立率=已开立查询账号的投资者数量/投资者总数,这意味着这家私募尚没有1个投资者开通查询账号。据了解,在基金产品新开股卡时,中登公司会要求管理人说明相关情况,对管理人公示信息中的机构诚信信息出一份说明函,解释说明特别提示信息的情况,否则将无法通过资料审核。

  因此,账号开立率低不仅会影响产品发行效率,还可能因为被协会公示的原因对托管准入、中登开股卡等产生影响。同时,还可能引发监管的更多关注,埋下风险隐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