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150家期货公司首月实现“开门红” 全年净利有望保持较好水平

2023-03-16 07:16:09 证券日报

  150家期货公司首月实现“开门红” 全年净利有望保持较好水平

  本报记者 王 宁

  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末,全国共有150家期货公司,分布在30个辖区,1月份交易额为29.95万亿元,交易量4.15亿手,全行业营业收入29.26亿元,净利为7.69亿元;虽然净利环比有所下降,但同比涨幅则超110%,同时深圳、上海、浙江和北京4个辖区的净利为全行业贡献近八成。

  多位期货公司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月份是传统交易淡季,由于交易日数量的减少和交投情绪降温,今年1月份全市场净利环比出现大幅下滑,但同比仍表现出乐观态势。展望全年,在全行业资本实力和盈利能力乐观预期下,期货公司全年净利仍会保持较好水平,且市场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中期协数据显示,1月份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9.26亿元,环比下降为37.93%,同比增长12.56%;同时,1月份全市场手续费收入为13.54亿元,环比下降39.62%,同比下降32.46%;净利润为7.69亿元,环比下降48.06%,同比大涨110.55%。

  广发期货总经理徐艳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1月份150家期货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经营指标同比均大幅增长,但环比方面有所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一是今年1月份交易日仅16个,明显少于去年12月份;二是部分资金在春节前提前离场,市场交投有所下降。

  银河期货财务管理部总经理何愈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剔除交易日减少的因素,当月市场交易活跃度环比降幅也超过10%,但同比则变化不明显,这也符合节假日前后市场参与各方交投谨慎、情绪平淡的特征。

  何愈佳进一步表示,1月份全行业净利润环比跌幅高达48%,一方面在于交易日数量减少,以及市场活跃度下降导致的手续费收入环比下跌39.62%,另一方面是期货子公司分红一般集中于年末,会增加12月份当月的投资收益并带动净利润大幅增加;同时,净利润同比大增110%则主要是权益市场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影响。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30个辖区中,1月份实现净利居前的4个地区分别是深圳、上海、浙江和北京,分别为1.79亿元、1.52亿元、1.5亿元、1.12亿元;4个辖区合计净利为5.93亿元,占到全国的77.11%。

  但从期货公司数量来看,深圳辖区有14家,上海有35家,浙江有11家,北京有19家,这与净利润并不呈现正相关关系。缘何深圳辖区当月实现净利夺得全国第一呢?

  何愈佳表示,深圳是4个辖区(上海、深圳、北京、浙江)中唯一保持净利润逆势增长的区域,该辖区期货公司整体延续去年的良好表现。虽然今年1月份深圳辖区整体手续费收入降幅为18.10%,但也是4个辖区中降幅最小的,除手续费之外,其他营收更是获得465.47%的增长。

  “近两年,深圳辖区内期货公司加快增资扩股,资本实力大幅提升,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监管体系下,促进公司业务规模上限提升。同时,推动公司风险管理、做市商、资管等创新业务的发展。”徐艳卫认为,此外,深圳辖区期货公司注重多元化特色发展,在资管业务方面,受托资产余额约占全国期货资管规模的三分之一;而在风险管理方面,场外衍生品、做市业务、仓单服务等相关业务均位居行业前位。

  展望全年,徽商期货相关负责人认为,基于对近些年期货公司综合实力增强、差异化竞争特征明显和新品种上市提速等预期,期货公司今年仍会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未来在财富管理、风险管理等创新业务上,规模与营收也会有所突破。

  徐艳卫预计,今年全年行业整体收入结构将更加合理,盈利水平逐步走稳回升。此外,更多新品种推出值得可期,期货公司在场外和跨境业务方面存在继续突破的可能。同时,行业将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道路,拓展基金销售、财富管理、境外金融服务等业务,丰富行业营收结构。

  何愈佳则认为,在经历连续三年的高速增长后,预计今年市场客户权益增速会有所下降,但总体规模仍将保持增长。“客户权益和利润向头部公司集中趋势不变,传统经纪业务的竞争将更加白热化,通过风险子公司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提供更多维度和个性化服务,以满足客户需求将继续成为竞争的关键。”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