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基金>>正文

“中特估”引爆中字头 公募加大布局力度

2023-03-16 07:28:57 证券时报

  “中特估”引爆中字头

  公募加大布局力度

  证券时报记者 裴利瑞

  随着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中特估”)逐渐被资本市场重视,“中字头”个股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投资方向。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15日,18只“中字头”个股股价年内涨幅超30%,其中中航电测、中国卫通两只“中字头”个股已经翻倍,中字头央企指数今年以来上涨13.72%,明显强于同期上证综指、沪深300等主流指数。

  一路走高的行情正在吸引各路资金争先布局。今年以来,多只“中字头”个股获得资金净流入超20亿元,相关国央企ETF也迎来资金净申购;与此同时,基金公司开始加大产品布局力度,9家头部基金公司在近日集体上报央企主题ETF,为投资者参与市场提供投资利器。

  增量资金纷至沓来

  近期,“中字头”概念持续走高,3月15日再度迎来大涨,中油工程、中铝国际、中国西电等多只个股涨停,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多只个股上涨超5%。

  资金面上,股价的高歌猛进正在吸引资金不断流入。据Wind数据统计,3月15日,31只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超1亿元,中字头占据半壁江山,其中中国铁建以3.81亿元净流入居首,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西电、中国卫通等均获主力抢筹。

  拉长时间来看,今年以来,中字头央企指数今年以来上涨13.72%,跑赢大多数主题行业指数和主流宽基指数,其中中航电测年内涨幅超400%,中国卫通今年以来股价翻倍;中国电信、中国石化、中国建筑等多只“中字头”个股获得资金净流入超20亿元。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资金借道ETF参与央企国企价值重估带来的投资机会。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15日,央企创新驱动ETF的基金份额自3月初以来增长了约1.07亿份,净流入约1.44亿元,央企创新ETF、央企共赢ETF、央企ETF等多只产品均获得了超千万元的净申购。

  此外,3月14日,易方达、广发、汇添富、南方等9家头部基金公司集体上报央企主题ETF。基金公司普遍认为,央企主题ETF的推出,一方面将为投资者配置相关上市公司股票提供优质的投资工具,另一方面也有望给相关板块带来增量资金,支持央企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做大,央企板块的投资也将受益于基本面和估值的双重提升。

  价值重估红利在途

  “中特估”已经成为市场重点关注的热点概念,市场也开始讨论央国企的投资机会,这到底是短期还是中长期投资主线?

  融通红利机会基金经理何龙认为,此次央企国企改革的关键点是今年1月初国资委对央企考核体系的变化。在这次调整中,国资委首次在考核体系中新增净资产收益率、营业现金比率这两个指标,说明国资委认同并以资本市场的价值审美来评价和考核央企国企改革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这统一了管理层与股东的利益,更是协调了国有体制和市场化机制的一致性。在价值导向出现根本性变化时,占A股总市值一半的央企国企的经营行为必然会出现转变,随之而来的将是大面积的价值重估红利。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分析,央企是实现国家战略发展的“排头兵”,不断受到政策的支持与引导。“双百行动”和“三年行动”陆续出台,国企改革不断推进深化;政策指引下,未来几年央企上市公司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速高质量发展,优质央企投资价值具备重估条件。

  此外,央企仍是A股估值洼地。央企总体PE(TTM)处于历史0.15%分位(2010年以来),央企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区间。对比来看,A股总体PE(TTM)处于历史22.2%分位,央企估值优势显著。未来在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下,预计央企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这一轮央企国企改革,是继股权分置改革后再一次依托资本市场进行的大规模市场化改革。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催生的那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至今让人心潮澎湃;本轮的央企国企改革将带来的时代红利,也让市场充满了期待。” 何龙表示。

  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刘重杰表示,央、国企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承担了基础性和全面性的国家战略和社会责任。从公司经营角度上看,上市央、国企的盈利能力相比A股市场整体而言,更加稳健,ROE、分红率、股息率长期领先,具备较高的长期投资价值。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