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郭施亮:从硅谷银行到瑞士信贷,金融股利空被放大

2023-03-16 11:39: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6日电 题:从硅谷银行到瑞士信贷,金融股利空被放大

  作者 郭施亮 财经评论人

  近日,美国硅谷银行突然破产,市场把悲观情绪发挥到极致。虽然硅谷银行储户的利益暂时得到了保障,但却并未完全消除市场对美国金融股的担忧情绪。

  继硅谷银行之后,美国签名银行被监管机构以“系统性风险”的理由宣布关闭。随后,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宣布把美国签名银行债券下调至垃圾的评级。距离硅谷银行破产的时间还不到一周,市场的悲观情绪已延伸至其他金融机构。3月15日,瑞士信贷(简称瑞信)股价一度出现了30%的盘中跌幅,直接原因是瑞信2026年到期的美元债券暴跌至不良债的水平。随后,瑞信股价出现了暂时企稳的迹象,但收盘时瑞信股价跌幅仍然达到13.94%。

  在市场处于下跌趋势的过程中,往往会放大利空的影响,并缩小利好的影响因素。从最近美国金融股票的表现分析,恰恰反映出下跌趋势中无限放大利空的现象。

  股价是经济的晴雨表,在瑞信单日大跌的背后,从2009年以来,瑞信股价整体处于持续下跌状态,近期受到美国金融股票集体调整的影响,跌幅进一步扩大,股价创历史新低。

  美国金融股票的大幅下跌,既有基本面的影响因素,也有市场情绪的影响。其中,后者对股票价格的影响最为明显,在下跌过程中,不少本身质地较好的金融股票,却受到了不同程度上的冲击影响,股价也是明显承压。

  对银行来说,最担心的是资金挤兑问题,一旦形成储户集中挤兑的现象,容易触及金融机构的系统性风险。对上市公司来说,最害怕的是资金集中抛售的压力,一旦形成了资金集中抛售的现象,那么对股票市场将构成较大的冲击,流动性的问题有时候比企业基本面还要重要。

  这个3月并不平静。从硅谷银行到签名银行,再到瑞信,欧美金融股票上演了一波非理性抛售的浪潮。

  有人担心硅谷银行的破产可能会成为金融海啸的导火索,资本对美股金融股的态度瞬间变脸,瑞信的大跌是不是一种反应?

  其实,无论是银行还是其他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对其进行估值定价的核心在于信用的问题,一旦信用发生了动摇,自然会引发储户们的挤兑,同时也会引发资金集中抛售的行为,这也是硅谷银行破产后所引发的市场后遗症,这种信用的修复并非一个短暂的过程。

  虽然近期硅谷银行破产、瑞信股价下跌等事件影响力不小,但不能简单把当前情况等同于当年的雷曼兄弟事件。这一次,针对硅谷银行破产事件的处理速度很迅速,并很快缓解了储户们的焦虑。不过,接下来金融市场的稳定与否仍取决于美联储会否进一步加息,毕竟历次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几乎都会引发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这一次自然也不例外。

  接二连三的金融事件会否减缓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又会否促使美联储降息动作的提前到来,此举将直接影响着市场的投资情绪与风险偏好。全世界都在盯着美联储的下一步动作,一旦美联储加息周期提前结束,那么全球市场有望迎来阶段性的喘息机会。(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