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专家分析:银行危机暴露出的美国经济结构问题或将持续

2023-03-16 13:00:02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专家分析:银行危机暴露出的美国经济结构问题或将持续

  近日,美国硅谷银行、签名银行接连关闭引发市场震荡。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贾晋京指出,美联储加息令很多美国银行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这凸显了美国银行业整体的脆弱性,这种美国经济结构性的问题很可能才刚刚暴露出来。

  硅谷银行关闭暴露美经济结构性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贾晋京:所有的银行都是吸收储户的存款,再拿这些资金去做投资,通过投资的收益率来给储户付利息。硅谷银行把它大部分的投资投在了这种虽然说是低风险,但也是低收益率的资产上,也就是MBS,它是存款抵押债券的缩写。MBS这种资产,它背后是美国很多的购买住房的人,在2020年,趁着美国面临着比较严重的金融危机,美联储降息到零,利率比较低,买了房子以后,大概还款要还几十年,所以这几十年都是比较低的利率。但是随着到了2022年以后,美联储不断加息,它需要付给储户的利息就比较多。投资收益低,付给储户的利息又多,这种银行它是一定要倒闭的,这个背后是美国整个金融体系当中的结构性问题。

  美大量银行在加息影响下资不抵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贾晋京:MBS在美国整个金融体系当中的存量有多少呢?有八万亿美元之多,那可见美国大量的银行都面临这个问题,只要美联储加息,那么美国大量银行的资产收益率实际上是不足以付给储户的利息。这种结构性的问题是非常严重的,所以很可能它就是刚刚开始暴露这个问题。

  美国经济已从信用危机转为信心危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贾晋京:在美国这个已经债台高筑、千疮百孔,债务已经堆叠成一座巨大“火山”的情况下,美国已经成为一个本来是信用危机变成一个信心危机的状态了。信用危机只是说将来你还不上钱,信心危机就是已经没有人肯投资美国经济了,因为美国经济当中缺少像样的项目、成本太高、通胀率太高。这就是美国已经从一个信用危机的状态变成信心危机状态。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