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银行>>正文

又一家美国地区银行撑不住了?欧美央行将如何行动

2023-03-16 13:44:31 第一财经

  又一家美国地区银行撑不住了?欧美央行将如何行动

  继硅谷银行、签字银行后,又一家美国地区银行撑不住了?当地时间周三,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总部位于旧金山的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正在考虑包括出售在内的战略选项。

第一共和银行(新华社图)

美国第一共和银行考虑出售

  上述知情人士称,第一共和银行也在评估增加流动性的选择,预计会吸引规模较大竞争对手的兴趣。但目前该银行尚未做出任何决定,仍可选择保持独立。

  就在早些时候,标普与惠誉都将第一共和银行的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此前两天,穆迪将该行评级加入有可能下调的“负面观察”名单。

  截至周三收盘,第一共和银行股价下跌21.4%,报31.16美元,创11年来新低;在过去五个交易日中,其股价累计下跌73%。上周日,第一共和银行表示,已从摩根大通和联邦住房贷款银行获得700亿美元的额外流动性,但投资者对银行的保证似乎并不买账。

  “从美联储获得的额外借贷能力,通过联邦住房贷款银行继续获得资金,以及通过摩根大通公司获得额外融资的能力,增加了第一共和的现有流动性,使其多样化。目前,可用于资助业务的未使用流动资金总额超过70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第一共和银行根据美联储宣布的新银行定期融资计划有资格获得的额外流动性。”该银行在一份声明中写道。

  美欧央行陷两难境地

  而在此之前,大西洋彼岸的瑞士信贷已经引爆市场对新一轮金融危机的担忧。硅谷银行破产余波未了,让美欧央行双双在加息路上陷入两难境地,一边是通胀居高不下,一边是潜在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对于央行行长来说,这的确是两难境地,”Vanda Research驻伦敦的全球宏观策略师帕特尔(Viraj Patel)说,“因为宏观经济正在告诉他们继续加息,但对利率敏感的行业正在遭受冲击。”

  有“美联储传声筒”之称的记者Nick Timiraos最新撰文称,由于过去一周美国两家地区性银行倒闭引发更广泛的金融动荡,目前有更多投资者预计,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可能已经结束。

  Timiraos说:“在过去八次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都决定提高利率,这是自1980年代初以来最快的一次加息进程,以应对去年触及40年来高位的通胀。但银行倒闭和由此产生的动荡增加了一个复杂的额外因素,让美联储在讨论其下一步控制通胀的举措时需要权衡。投资者普遍认为,在美国银行业暴跌以及周三瑞士信贷股价大幅下跌之后,市场对经济不景气的担忧正在压低利率预期,并促使投资者抛售风险较高的资产,转投更安全的资产。”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的“美联储观察(FedWatch)”工具,交易员预计,美联储在3月22日政策会议上继续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已不足50%,而保持利率不变的概率持稳在50%上方,并一度达到65%。而在周二之前,美联储本月将继续加息仍是压倒性的共识。交易员还预计,到年底美联储降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接近70%。

  美国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则称,现在暂停加息,将发出有关美联储解决通胀问题严肃程度的错误信号,这也可能加剧人们的担忧,即美联储对加息犹豫不决。

  与此同时,投资者开始怀疑欧洲央行再次大幅加息的承诺。货币市场最新定价显示,市场现预计欧洲央行本周四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降至不到20%,在瑞士信贷爆出财务危机之前,这一概率还高达90%。

  北京时间16日21点15分,欧洲央行将公布三大主要利率,随后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就货币政策召开新闻发布会。

  巴克莱银行周三表示,欧洲央行在周四开会时更有可能小幅加息25个基点,而不是加息50个基点或不加息。

  巴克莱银行在报告中说:“目前,我们认为(欧洲央行)管委会更有可能宣布将所有政策利率提高25个基点,我们认为这是最大概率的结果,而不是50个基点或不加息,我们认为后面两个选项的可能性较低,但仍均有20%的概率。”

  然而,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称,欧洲央行决策者仍倾向于加息0.5个百分点,因考虑到通胀将保持高位,不太可能改变加息50个基点的计划,因为这样做会损害其信誉。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此前曾多次重申将在3月加息50个基点,并表示之后的加息计划将取决于数据。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