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基金>>正文

ETF新品申报 跟踪三大央企指数

2023-03-16 15:20:08 每日经济新闻

  ETF新品申报 跟踪三大央企指数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又有ETF新品申报。3月14日,从证监会更新的相关申报信息来看,9家基金公司上报了与三大央企主题指数相关的产品,目前显示为接收材料的状态。

  具体来看,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上报的是跟踪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的ETF;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银华基金上报的是跟踪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的ETF;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上报的是跟踪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的ETF。

  汇添富表示,我国央企分布于各个实体行业,掌握众多核心技术和产业链重点环节,是各领域的主力军。当前新发展格局下,央企被赋予了全新的时代使命,有望迎来创新发展。“在此背景下,资本市场对于央企的估值逻辑有望迎来重构。长期以来,由于价值管理和价值传递不够充分,央企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估值水平较低的问题。但是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与‘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建立,央企估值有望迎来价值重塑,央企板块的投资也将受益于基本面和估值的双重提升。”

  “压舱石”作用凸显

  这三大央企主题指数都有什么不同呢?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主要选取国务院国资委下属、现金分红或回购总额占总市值比率较高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央企股东回报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其以红利为编制主线,创造性地将回购纳入现金分红来计算,将股票回购视为一种分红方式,改进传统的红利指数编制方法。指数不仅在选股上考虑分红因子,同时也在加权方式上采用现金分红和回购占总市值比例加权,进一步提高红利因子强度。

  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主要选取国务院国资委下属业务涉及绿色能源、化石能源、能源输配等现代能源产业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央企现代能源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样本公司涉及的业务包括风电、光伏、水电、核电、新能源金属材料等绿色能源产业,煤炭、石油与天然气、化石能源电力、化石能源机械、化石能源基建业务、化石能源专业服务等化石能源产业,以及输变电设备、电网及自动化、输配电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技术等能源输配产业。

  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定位央企新价值主线,聚焦科技领域高实力央企上市公司整体表现。

  南方基金分析指出,央企科技引领指数的行业分布凸显“核心技术创新、国家安全”特点,指数的50只成分股主要集中在国防军工、计算机、电子、通信、机械设备、基础化工等一级行业,分布于航空装备、芯片、集成电路等高端制造业,指数高端制造占比高,专注核心技术创新,同时聚焦于国防安全与电子信息安全。

  对于投资者而言,对于新ETF产品的上报,更关心的还是其投资价值。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表示,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的投资价值主要体现在“央企”和“股东回报”两个维度。从央企维度来看,央企承担保障国家重要产业安全、解决就业等重要责任,是A股市场上的核心企业,在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框架下,其价值有望进一步凸显。同时,央企整体分红表现也十分优秀,根据中证指数发布的全球上市公司分红年度报告(2022),央企与地方国企2022年分红总额合计为1.09万亿元,占市场分红总额近三分之二,“压舱石”作用凸显。央企分红也具备连续性与增长性,超过一半上市公司连续5年分红,五分之一上市公司连续3年红利增长。

  投资价值将有所显现

  再从股东回报的维度来看,罗国庆指出,在国内上市公司分红相关制度不断完善,上市公司分红持续性和增长性进一步改善的背景下,传统红利策略在A股有效性不断提升。另外,此次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在编制过程中,将分红与回购纳入统筹考虑,也具备时代背景和发展条件。近几年沪深上市公司回购家数及回购金额开始上升,2021年回购金额超过1000亿元。2022年5月,国资委发布《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鼓励央企运用股份回购等方式引导上市公司价值合理回归,对于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等多种方式优化股东回报,进而增进上市公司市场认同和价值实现。

  博时基金则认为,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的50只成分股分布相对分散,大盘、中盘、小盘股均有涵盖。当前成分股覆盖10个申万一级行业,较为全面地包含了涉及现代能源的上游、中游、下游产业。大多成分股的目前估值水平较低,总市值前十的部分成分股盈利能力较为稳定,盈利成长性较好,投资价值凸显。

  嘉实基金也认为,从投资价值看,央企能源板块具有低估值、高分红的鲜明特色,有望实现估值重塑。低估值表现在,截至3月10日,央企现代能源PE-TTM为13.28倍,大幅低于wind全A的17.7倍。高分红表现在,央企现代能源的股息率为4.02%,大幅高于wind全A的1.95%。从业绩增速看,央企历年来业绩保持稳健增长,2022年全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9.6万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利润总额2.6万亿元,增长6.2%。

  南方基金指出,相比同类指数和宽基指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具备专注核心科技领域、盈利增速较快、研发投入力度大的特点。首先,从成分股盈利能力来看,截至2022年底,央企科技引领指数营业收入TTM和归母净利润TTM分别为5830亿元和620亿元,指数2020年二季度起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出现明显改善,当前归母净利润增速仍保持12%以上的增长水平。第二,从研发能力来看,截至2022年三季度,央企科技引领指数成分股研发支出占比的平均值为9.33%,整体研发投入水平较高。第三,从估值来看,截至2022年底,央企科技引领指数的PE_TTM为34倍,大部分成分股处历史低位。最后,从指数收益表现来看,央企科技引领指数自基日以来跑赢其他同类指数,中长期业绩表现相对占优。截至2022年底,央企科技引领指数自2018年底累计收益为70.3%,指数年化夏普比率为0.58,均优于中证科技等同类指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