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贝莱德董事长芬克警告:硅谷银行事件或持续发酵,成为“缓慢滚动的危机”

2023-03-16 17:25:18 21世纪经济报道

  贝莱德董事长芬克警告:硅谷银行事件或持续发酵,成为“缓慢滚动的危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美国硅谷银行关闭事件持续发酵。当地时间3月15日,全球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集团贝莱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 (Larry Fink) 在致投资者的年度信函中称,这是一起典型的资产负债错配事件,现在评估它的破坏范围还为时过早,该事件可能向更广泛的金融体系蔓延并对其构成威胁。

  “迄今为止,监管部门的反应非常迅速,果断的行动帮助避免了危机蔓延的风险。但市场仍然紧张不安。资产负债错配会成为倒下的第二张多米诺骨牌吗?”芬克在年信中表达了担忧。

  在他看来,为了对抗创40年新高的通胀,美联储在过去的一年里提高了近500个基点的利率,结束了所谓的“宽松货币”时代,这是美国为多年来轻松赚钱付出的代价,也是第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他提到过去金融体系面临紧缩状况并最终导致“熄火”的时期。他谈到1980年代的美国储贷协会危机,称其是一场“缓慢滚动的危机”,最终持续了大约十年,使得一千多家储蓄机构倒闭。

  他指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快的加息步伐暴露了金融体系的裂缝”,“随着债券市场去年下跌15%,其他一些东西不得不放弃”。

  “我们还不知道宽松货币政策和监管变化的后果是否会波及整个美国地区银行业(类似于储贷危机),并造成更多的查封和关闭。”他说,“现在要知道破坏的范围有多广还为时过早。”

  谈及这次事件的影响,他认为,从长远来看,这场银行业危机将使资本市场的作用更加重要。随着银行放贷可能受到更严格的限制,企业可能会转向资本市场融资。

  此外,芬克认为,美国可能还会有第三张多米诺骨牌倒下,即流动性错配。

  “多年的低利率促使一些资产所有者增加了对非流动性投资的承诺——用较低的流动性换取较高的回报。对这些资产所有者来说,现在存在流动性错配的风险,尤其是那些拥有杠杆投资组合的人。”芬克说道。

  鉴于近期的银行业危机,市场对于美联储是否会继续加息存在截然不同的观点。对此,芬克认为,由于通货膨胀仍然居高不下,美联储将继续专注于对抗通货膨胀,并继续提高利率。

  “虽然金融体系明显强于2008年,但政策制定者和监管者可用于应对当前危机的货币和财政工具有限,特别是在美国政府分裂的情况下。”芬克说道。

  他认为,由于利率上升,美国政府将无法维持近期的财政支出水平和过去几十年的赤字。比如,美国政府在2022年第四季度的债务利息支出达到创纪录的21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30亿美元。

  在他看来,多年来,全球经济增长是由创纪录的高政府支出和创纪录的低利率推动的,而现在,世界需要私营部门来促进经济增长,提高全球人民的生活水平。

  (作者:郑青亭 编辑:李莹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