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银行>>正文

瑞信遭遇股价危机,会成为下一个硅谷银行吗?

2023-03-16 19:01:06 中国新闻网

  (财经天下)瑞信遭遇股价危机,会成为下一个硅谷银行吗?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夏宾)美国硅谷银行等出现危机的情况下,百年投行瑞士信贷集团(下称“瑞信”)也出现了大幅股价波动,恐慌情绪在全球市场蔓延。

  先是2022年出现巨大亏损,再有本周的自曝财报“重大缺陷”及大股东拒绝援助,多个负面消息冲击下,瑞信股价当地时间3月15日闪崩,盘中一度暴跌约30%,创历史新低,也引发欧洲银行股大面积崩塌。

  硅谷银行在前,瑞信将步后尘?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马天娇认为,硅谷银行事件造成银行业板块剧烈动荡,科技投资或面临冲击。从短期来看,硅谷银行流动性危机引发银行业板块的剧烈震荡。市场恐慌情绪也蔓延至欧亚地区。

  瑞士央行瑞士国家银行和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已发表联合公报称,美国银行业的问题不会对瑞士金融市场构成直接风险,“瑞信满足适用于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高资本和流动性要求。如有必要,瑞士国家银行将为瑞信提供流动性”。

  谈及近期硅谷银行事件,瑞信CEO科尔纳(Ulrich Koerner)表示,尽管硅谷银行的倒闭在整个金融体系引发冲击波,但瑞信的投资者没有理由担心。与硅谷银行不同,瑞信的账面上几乎没有持有到期债券。作为一家具有系统重要性银行,瑞信在资本实力、资金和流动性方面遵循“截然不同的标准”。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多元资产高级策略师赛雅伦(Arun Sai)亦指出,硅谷银行的倒闭并不代表系统性风险。这家银行处于特殊的危险境地。首先,它的多元化程度远远不及全球的许多同业。其次,它的风险管理控制薄弱。硅谷银行事件不代表全球将会出现信贷紧缩,因为欠缺多元化和薄弱的风险管理并非是整个银行业的特征。

  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周浩认为,由于银行业危机从美国向欧洲蔓延,市场也开始担心整个金融系统的传染效应。引发本轮银行业危机的导火索主要是通胀下的加息浪潮。从美国的中小银行挤兑开始,整个金融链条中相对脆弱的环节开始被一个个发现并被放大,成为本轮危机的典型现象。但从考察银行业的主要监管指标来看,欧洲银行业的整体风险并不高。

  加息之痛正在发酵,欧美紧缩政策会因此改变吗?无论是硅谷银行还是瑞信,这些金融机构都面临着同样的大环境,美欧正处于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为了对抗通胀的加息举措其实是一把“双刃剑”。

  在赛雅伦看来,硅谷银行的倒闭将促使各国央行放慢加息步伐。各国央行现在必须考虑进一步加息对金融体系稳定性的影响。“我们预计,美国量化紧缩(央行削减债券投资组合)结束的时间将早于此前的预期。预计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但不排除美联储将在3月维持利率不变。”

  周浩称,事实上,银行业本身是受益于加息的,这对于欧洲银行业尤为如此。由于长期以来处于“负利率”,欧洲银行业的盈利状况一直不理想,这也导致了很多欧洲银行从金融危机以来就采取了“收缩”战略。从欧洲央行快速加息以来,欧洲银行业的盈利状况出现了明显改善,股价也迭创新高。但近期银行业危机事件频发,则反映出市场在担忧加息情境下的整体宏观风险。

  他进一步称,就目前的整体经济指标而言,欧美经济并未出现显著的“硬着陆”迹象,与此同时,通胀保持着较高的粘性,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收紧。但“持续收紧”显然已开始影响金融市场的信心和稳定。在此状况下,市场开始把希望寄托在加息周期提前结束、甚至降息周期提前到来。

  “各国央行是否会转向,似乎成了解救金融市场的核心矛盾。但事实上,金融监管机构需要考虑的是短期风险与中长期风险的匹配。”周浩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