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70城新房价格近八成环比上涨 3月份“小阳春”可期

2023-03-17 04:28:18 证券日报

  70城新房价格近八成环比上涨 3月份“小阳春”可期

  专家称,目前二手房供应充足,房价不会出现普遍性大幅上涨

  伴随政策端继续发力,信贷环境相对宽松,房地产市场活跃度提升。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55个和40个,比上月分别增加19个和27个。这也意味着近八成城市新房市场重回上涨区间,过半数城市二手房价格开始上涨。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近期楼市成交端的反应也可以看出,重点城市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双升,房地产市场复苏按下提速键,企稳回升态势明朗。

  从环比来看,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0.1%。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3%;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4%转为持平。

  “从变化来看,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双双实现转正,这也是新房近18个月以来首次转正,二手房近19个月来首次转正。房价正式进入企稳回升阶段,预计3月份传统‘小阳春’如期到来。”陈霄说。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表示,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止跌转涨0.3%,二手房价格环比也止跌。去年的市场下行周期中,新房项目“停贷”主要波及以新房为主的三线城市,导致三线城市房价下行幅度较大。目前三线城市房价也已筑底,表明我国房地产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风险是可以有效化解的。

  同比来看,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二三线城市同比降幅收窄。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0.7%和2.9%,降幅比上月均收窄0.4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3%和4.4%,降幅比上月分别收窄0.5和0.3个百分点。

  但陈霄也表示,随着需求快速释放,预计3月份市场修复速度较2月份有所放缓。市场真正的全面回暖还需要一定时间。

  刘丽杰也认为,市场的各项前瞻性预期指标尽管有恢复,但并没有一下子进入较热的位置,价格变动也相对平稳。全国新建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仍在增加,去化压力仍较大,同时房企融资和拿地信心虽有边际改善,但尚未完全恢复。目前二手房也供应充足,消费者可以选择的房源充裕,房价不会出现普遍性大幅上涨。

  在刘丽杰看来,2月份新房、二手房价格整体均转涨,这是市场进一步修复的表现。市场修复由多方面原因带动,去年以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等各项政策举措有力地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房企的合理性融资得到改善,各地因城施策调整优化政策进一步降低购房成本,改善市场预期,提高消费者信心。

  “今年来看,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随着经济转暖,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3月15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的来看,目前房地产市场还是处在调整阶段,后期随着经济逐步改善,市场预期转好,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