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券业降薪大潮将至

2023-03-17 07:57: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券业降薪大潮将至

  券商降薪波澜再起。

  3月15日,信达证券发布的2022年年报显示,在券商业绩普遍承压的2022年,公司业绩表现亮眼,在报告期实现营收34.38亿元,同比下降9.61%;归母净利润为12.27亿元,同比增长4.75%。

  值得关注的是,信达证券在年报中提及,“2022年度业务及管理费减少3.63亿元,同比下降15.68%,主要系职工薪酬减少所致”。

  据东财Choice数据显示,信达证券2022年人均薪酬从2021年的58.52万元下降至39.91万元,降幅高达31.80%。

  薪酬数据的披露,让信达证券成为了近期传言不断的“降薪券商们”中的第一家。同时,信达证券高管们的薪酬更是出现大比例下调。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目前多家券商拟定了薪酬调整方案。

  华南某券商人士透露,公司2023年度人力资源方案还没批,据其了解,主要是年终奖有一些调整,同时高管薪酬调整比较大。

  对于市场上传言的工资下降40%,某头部券商人士没有直接回复,而是表示,“公司某些部门已接到口头通知,薪酬会降,让大家做好预期。”

  多位券商业内人士也表示,薪酬下降已经是大势所趋,本轮券商降薪有可能是大型券商先行,尤其是国资体系的。

  高管薪酬大降五成

  继方正证券后,信达证券成为2023年A股第2家公布“成绩单”的上市券商,也是这家AMC系上市券商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

  财报显示,信达证券2022年实现营收34.38亿元,同比下降9.61%;归母净利润为12.27亿元,同比增长4.75%。截至2022年报告期末,信达证券总资产为657.5亿元,同比增长1.68%。

  2022年券商业绩普遍承压,而信达证券实现净利润逆势增长,一定程度上源于信达证券的人力成本控制,以及去年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在年报中,信达证券透露去年营业支出同比下降18.52%,营业成本节省4.34亿元,其中年度业务及管理费减少3.63亿元,同比下降15.68%,主要原因是职工薪酬减少。

  数据显示,信达证券期末应付员工薪酬相较于期初减少3.9亿元。2022年度信达证券员工薪酬10.44亿元,较2021年同期14.81亿元下降29.49%。以期末员工总人数计算,2022年人均薪酬39.91万元,较2021年同期的58.52万元下降31.80%,也大幅低于2020年的人均薪酬54.45万元,与2019年基本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信达证券董监高人员的薪酬同样大幅缩水。年报中,2022年,信达证券薪酬最高为总经理祝瑞敏与监事长张德印,均为150万元。

  而据信达证券招股说明书,2021年,信达证券董监高中有一人年薪超过300万元,3人年薪在200-300万元,这意味着,在2022年,信达证券董监高至少一人薪酬下降五成。

  这也与21世纪经济报道在其它券商里了解到情况一致,本轮降薪,高管影响最大。

  无独有偶,Choice数据显示,此前公布年报的方正证券,2022年人均薪酬46.2万元,同比也略降2.01%。

  中字头券商或首当其冲

  在2022年年报密集披露期到来之际,券商降薪传闻再起。

  此前有消息称,头部券商已经正式发文要求降薪,SA级别及以下降薪30%,VP到ED级别的降薪40%,MD级别及以上的降薪50%。同时,有截图显示某券商首席在微信群里称,央企券商薪酬要调整,向银河证券看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多家传闻所涉券商对于上述降薪没有正面回答。不过,券商薪酬变化自去年起一直是热点话题,券商降薪的传闻也接连不断。

  此次降薪传闻或更多集中在中字头券商。此前,一位接近某中字头券商的投行人士透露,该中字头券商已经在研究降薪方案,工资降幅在40%左右,奖金包也有减少,甚至会减到一半。

  Wind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高管年度薪酬总额前三家均为中字头券商。2021年,券商前三名高管薪酬总额由高到低依次是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天风证券、中信建投和国金证券。这五家券商前三名高管薪酬总额都超过了2000万元,平均下来,每位高管都在650万元以上。

  从人均薪酬看,券商人员的收入依然遥遥领先。人均薪酬最高的是中金公司,其次是中信证券。而公司人均薪酬在60万以上的多达14家,包括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公司。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券商要降薪,薪酬待遇高的头部券商会首当其冲。

  去年三季报出炉后,据Wind数据,在2019、2020和2021年连续三年人均薪酬分别增长20%、27%和10%后,去年三季度券商的人均薪资已经同比下降21%。去年上半年,48家券商的人力成本同比下降11.2%,相当于这些券商上半年合计降薪超过100亿元。

  券商降薪大潮将至?

  实际上,监管层一直在积极引导,将高管薪酬纳入文化建设评估指标体系。

  去年5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此举旨在指导证券公司建立稳健的薪酬制度,健全薪酬激励约束机制,促进证券公司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更好承担社会责任。

  指引认为,证券公司在制定薪酬制度时,应当结合公司经营实际情况、合规风控效果、自身发展战略、股东长期利益等多种因素制定薪酬预算总额,综合公司实际情况和市场水平确定薪酬标准,平衡不同职位、不同岗位人员的薪酬水平。

  同时,应当结合行业特点制定稳健薪酬方案,充分考虑市场周期波动影响和行业及公司业务发展趋势,适度平滑薪酬发放安排,同时做好薪酬激励的极值管控和节奏控制。

  此外,还应当建立严格的问责机制增强薪酬管理的约束力,包括但不限于奖金、津贴等薪酬止付、追索与扣回等内容,对违法违规或导致公司有过度风险敞口的高管和关键岗位等相关责任人员追究内部经济责任。

  2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了一篇题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文章,文章指出,破除“金融精英论”“唯金钱论”“西方看齐论”等错误思想,整治过分追求生活“精致化”、品味“高端化”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断加固金融和央企领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而这更进一步引发了市场对金融行业降薪的猜测。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业薪酬制度改革是大势所趋,降薪方案范围将是整个金融行业。

  事实上,去年8月,财政部发布对国有金融行业的“限薪令”,要求金融企业高管及重要岗位员工基本薪酬一般不高于薪酬总额的35%,绩效薪酬的40%以上应当采取延期支付方式,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于三年。

  而整个金融行业薪酬体制的改革将以何种方式展开,仍有待观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