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五年内每年有奖励!海南明确:五类总部企业可申请

2023-03-17 10:33:0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7日电 “海南自由贸易港”微信号17日消息,海南省商务厅近日印发《海南省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认定为总部企业后五年内,由企业属地市(县)政府按照企业的综合贡献,每年予以一定财政奖励。

  《管理办法》明确,总部企业是指对一定区域内的企业行使实质性管理服务职能的总机构,包括新落户总部和现有总部。

  总部企业类型分为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大企业总部、综合型总部、功能型总部和高成长型总部,按照“分类认定、分级管理”原则,由海南自由贸易港招商工作和促进总部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实施总部企业认定管理工作,市县设置相应机构并履行本级管理职能。

  具体来看,申请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由境外注册的母公司在我省登记注册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外商投资企业;

  (二)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200万美元;

  (三)境外母公司直接持股不低于50%,母公司的资产总额不低于2亿美元;

  (四)母公司授权管理的中国境内外企业不少于3家。

  申请大企业总部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在海南省登记注册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二)母公司的资产总额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

  (三)在全国范围内控股企业不少于3家,其中省外企业不少于1家;

  (四)申请前一年或申请当年营业收入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且形成的地方财力贡献不低于3500万元人民币。

  在海南省登记注册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直接认定为大企业总部:1.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或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2.国家和中央部门确定的大企业(集团)第二总部或区域性总部;3.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企500强在琼设立的总部或区域性总部。

  申请综合型总部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在海南省登记注册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二)申请前一年或申请当年营业收入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且形成的地方财力贡献不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

  (三)在琼承担总部在中国区、亚太区或更大区域范围内的商品采购、销售和结算,生产研发和产品销售,服务及服务贸易等一项或多项业务的运营职能。

  申请功能型总部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在海南省登记注册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二)申请前一年或申请当年营业收入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且形成的地方财力贡献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

  (三)具有全国性或区域性的采购、销售、物流、配送、结算、管理、研发、法律咨询、人力资源等一项或多项职能。

  申请高成长型总部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在海南省登记注册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二)申请前一年或申请当年形成的地方财力贡献不低于800万元人民币;

  (三)在所从事业务领域拥有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自主研发或授权),企业研发费用(以审计报告数据为准)不低于当年营业收入的5%;或至少已获得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轮融资;

  (四)具有专门的研发团队、研发机构或研发中心。

  根据《管理办法》,认定为总部企业后五年内,由企业属地市(县)政府按照企业的综合贡献,每年予以一定财政奖励。市(县)政府每年对总部企业复核,复核达标方可享受财政奖励。

  同时,认定为总部企业后,由属地市(县)政府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支持申报列入省重点项目,予以用地保障。鼓励金融机构运用融资担保、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政策工具,对总部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

  此外,《管理办法》规定,发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总部企业资格,终止享受优惠政策:

  (一)企业隐瞒真实情况或提供虚假材料获得资格认定的;

  (二)无特殊原因经营期限不满十年,提前向登记机关办理歇业备案登记,或注销税务登记移往省外,或实际经营移往省外的;

  (三)连续两年复核不合格的;

  (四)其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且情节严重的。(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