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基金>>正文

基金投顾业务迎新规

2023-03-17 14:23:18 经济日报

  基金投顾业务迎新规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服务协议内容与格式指引》和《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服务风险揭示书内容与格式指引》。

  中基协表示,为引导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规范发展,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组织制定了《服务协议》和《风险揭示书》。自发布之日起20个工作日后,为新客户提供基金投顾服务的,或为老客户提供新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应当按照《服务协议》和《风险揭示书》展业,所涉相关规则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对相应内容进行调整。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服务协议》和《风险揭示书》的发布将进一步规范基金投顾业务,有利于解决基金投顾业务收费“混乱”、责任不清晰等问题,在促进基金投顾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给予投资者更好的保护。

  源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刘佳认为,《服务协议》进一步完善了基金投顾协议的内容,进一步明晰服务协议的内容,完善基金投资顾问机构的义务,明确投资者的权利。从指引具体条款来看,对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进一步细化,具有指导该业务开展的意义,“一方面,可进一步厘清机构的职责,对机构合规化开展该项业务有引导性作用;另一方面,该指引也是结合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的特点,在制定上充分体现保护投资者,使投资者未来能够充分知晓其权利,更好地维护投资者权益”。

  “两份文件的出台进一步完善了投顾行业的‘上层建筑’,为基金投顾业务的稳健发展奠定了更好的基础。”中金公司分析师张帅帅表示,《服务协议》涉及投顾展业的众多环节和关键要素,强调客户权益保护、深入了解客户两大主题,体现以客户为中心的行业本源;《风险揭示书》则为机构提供范式,突出强调投顾机构应遵循客户利益优先的原则,但不得承诺收益表现或保本,有一定的投资者教育效果,有利于机构与客户之间形成良性的顾问关系。

  马春阳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