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银行>>正文

美国银行业危机波及欧洲 百年瑞信 拉响“失血”警报

2023-03-17 15:38:13 成都商报

  美国银行业危机波及欧洲 百年瑞信 拉响“失血”警报

  股价大缩水

  - 15日,瑞信最大股东沙特阿拉伯国民银行董事会主席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出于监管规定方面考虑,不会增持在瑞信的股份。当天,瑞信股价收盘下跌24%,报收于约1.7瑞士法郎(约合1.83美元);盘中一度下跌30%至历史低位,最低点价格相比2021年2月缩水85%。

  这是全球问题

  - 瑞信资产约为5300亿瑞士法郎(5730亿美元),体量远超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首席欧洲经济师安德鲁·肯宁哈姆认为,相比美国中型银行,瑞信资产庞大且在全球业务广泛,它的情况“对全球经济而言受关注度大得多”,“瑞信不仅仅是瑞士的问题,而是全球问题”。

  饱受“病痛”困扰的瑞士老牌银行瑞士信贷银行15日股价暴跌,欧洲股市银行股同样跳水。瑞士中央银行和金融监管机构随即发声,准备提供金融支持。分析师警告,鉴于瑞信的体量和业务规模,一旦“出事”,“将不仅仅是瑞士的问题”。

  危机重重

  15日,瑞信最大股东沙特阿拉伯国民银行董事会主席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出于监管规定方面考虑,不会增持在瑞信的股份。当天,瑞信股价收盘下跌24%,报收于约1.7瑞士法郎(约合1.83美元);盘中一度下跌30%至历史低位,最低点价格相比2021年2月缩水85%。

  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和央行瑞士国家银行当天晚些时候发表联合声明,表示瑞信“满足系统性重要银行所需的严格资本和流动性要求”,“如有必要,瑞士国家银行将向瑞信提供流动性支持”。

  瑞信对央行的表态表示欢迎,打算接受金融支持。路透社报道,届时,瑞信将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个接受央行救助的大型全球性银行。

  瑞信2007年股价曾达到80瑞士法郎以上,近年来却因麻烦缠身而每况愈下,包括投资亏损、管理不善、高层更换频繁等。瑞信去年净亏损73亿瑞士法郎(79亿美元),为连续第二年净亏损,幅度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

  本月5日,瑞信大股东美国哈里斯伙伴公司说,已在过去数月间清仓所持瑞信股票。瑞信14日发布年度报告,承认对财务报告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这份年度报告原定上周发布,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瑞信修改部分内容。

  影响巨大

  近日,美国区域性银行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关闭,市场震动,欧洲银行业也被恐慌情绪笼罩。欧洲各国政府和央行忙于安抚人心之时,瑞信出现的情况令欧洲银行业雪上加霜。

  欧洲股市银行业指数15日整体下跌7%,自本月8日以来市值蒸发超过1200亿欧元(1270亿美元)。大型银行中,法国巴黎银行股价下跌超过10%,法国兴业银行股价跌幅一度达到12%,这两家银行股票一度暂停交易;德意志银行和英国巴克莱银行股价下跌大约8%。

  瑞信资产约为5300亿瑞士法郎(5730亿美元),体量远超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首席欧洲经济师安德鲁·肯宁哈姆认为,相比美国中型银行,瑞信资产庞大且在全球业务广泛,它的情况“对全球经济而言受关注度大得多”,“瑞信不仅仅是瑞士的问题,而是全球问题”。

  肯宁哈姆说,尽管瑞信被广泛认为是欧洲大型银行中最薄弱的一环,但并不是近年来唯一盈利性弱的银行,瑞信的处境再次引发疑问:这是一场全球性危机的开始,还是仅仅是另一个特例?

  路透社15日援引一名业内人士的话报道,虽然美国大银行认为瑞信风险目前仍可控,但数月来已经开始管控它们在瑞信的风险敞口。两名监管部门人士披露,欧洲中央银行已经要求受监管的银行报告它们在瑞信的风险敞口。此外,美国、英国等多国政府和央行也在密切关注瑞信相关情况。

  能否重振

  瑞信去年10月公布改革计划,包括彻底重组其投资银行、第四季度裁减2700名全职雇员从而至2025年底累计裁员9000人、转让证券化产品业务的大部分股权,以及减少风险加权资产和杠杆敞口等。

  瑞信首席执行官乌尔里希·克尔纳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瑞信的“资本和流动性基础非常非常牢固”。

  瑞信16日宣布,打算从央行借入最多500亿瑞士法郎(540亿美元)。瑞信称这为“决定性行动”,旨在“提前加强流动性”,支持核心业务和客户,把瑞信打造成“围绕客户需求、更简单、更专一的银行”。

  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瑞信客户存款较上一年同期减少41%。瑞信客户去年取款1230亿瑞士法郎(1330亿美元),绝大多数发生在第四季度。

  56岁的医生法迪·里夏尔15日在瑞士日内瓦一家瑞信分支银行外告诉美联社记者,他担心自己在瑞信的存款,打算把其中一些转存至瑞信的竞争对手瑞士联合银行。“我很难相信瑞信能解决这些问题、能挺过去。”

  新 | 闻 | 观 | 察

  加息周期下

  欧美银行业短期风险凸显

  瑞士信贷银行股价15日盘中一度暴跌约30%,拖累欧美银行股全面下跌,显示出美国硅谷银行突然关闭导致的银行业危机波及欧洲。

  硅谷银行10日关闭后两个交易日,欧洲斯托克银行指数跌幅超10%,15日该指数再跌超8%。观察人士认为,过去一年利率飙升给银行业带来巨大风险。硅谷银行关闭后,银行业风险及利率前景不确定性大增,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因此欧洲银行股持续暴跌。

  美国咨询机构奥皮马斯公司专家奥克塔维奥·马伦齐说,瑞信股价下跌令人想起硅谷银行关闭,“在存款外流方面,瑞信的情况更糟”。但他认为,必要时瑞士央行将出手干预。

  梅茨勒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埃德加·瓦尔克表示,虽然许多银行不存在直接风险,但为留住储户,银行可能被迫支付更多存款利息。存款争夺战愈演愈烈,将打击银行的盈利能力,一些中小银行可能破产,但危及金融系统稳定的可能性不大。

  德国中央合作银行分析师认为,只要美国的小银行不出现关闭潮,对欧洲银行体系的传染效应将是有限的。即使股价在未来几天或几周仍将承压,人们也会逐渐意识到不会出现欧洲银行业危机。

  德国金融监管部门、银行业专家均认为,欧洲特别是德国银行业的流动性风险低于美国,一方面欧洲央行货币紧缩力度小于美联储,另一方面欧洲银行监管政策相比美国更严格,尤其是对小型金融机构监管方面。

  不过,摩根大通分析师杜布拉夫科·拉科什认为,硅谷银行的流动性危机只是银行业陷入困境的一个“征兆”,商业地产行业也存在严重隐患。

  由于需求下降、利率上升,商业地产估值明显下降,再融资问题凸显。欧洲系统性风险委员会警告称,商业地产行业目前处于危险之中。

  欧洲评级机构范围评级公司最近也就欧洲的再融资问题警告说,今明两年到期的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中,有三分之一将面临重大的再融资风险。

  相 | 关 | 报 | 道

  穆迪宣布:美国银行业,负面

  美国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相继被关闭后,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公司14日把美国银行业展望评级从“稳定”下调为“负面”。

  穆迪公司一份报告说,穆迪认为这一事件后美国银行业“经营环境迅速恶化”,因而下调评级。

  报告说,虽然美国财政部和联邦储备委员会出手为储户“兜底”,但“储户和投资者信心迅速大幅下降”,“凸显美国银行业资产负债管理的风险因利率飙升而恶化”。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