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重要信号!大基金连抛减持计划,半导体投资方向变了?

2023-03-17 15:44: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7日电 (陈俊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接连抛出减持计划。

  本周内,万业企业和长川科技相继公告称,大基金拟减持公司不超过总股本的1%和2%。按3月16日收盘价计算,大基金分别能从万业企业、长川科技回笼资金1.76亿元、5.61亿元。

  二级市场上,万业企业、长川科技17日早盘股价一度跌超3%,触底后震荡抬升。截至17日收盘,万业企业跌幅收窄至不足1%,长川科技翻红涨0.89%。

  资料显示,大基金成立于2014年9月,该基金重点投资芯片制造业,推动企业提升产能水平和实行兼并重组、规范企业治理。其一举一动向来被视为半导体行业的风向标。

  万业企业、长川科技遭减持

  3月15日,主营业务涵盖集成电路的万业企业发布公告,因自身资金需求,公司第三大股东大基金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9306299股,即不超过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目前,大基金持有万业企业48558810股,占公司总股本5.22%。

  来源:公司公告(下同)

  公开资料显示,万业企业主营业务较相对多元,其中包括集成电路、光伏等领域的核心装备和房地产。该公司旗下凯世通和嘉芯半导体主要从事集成电路、光伏等领域的核心装备业务。另外,公司在上海、苏州、无锡等地开发有数个房地产项目。

  从业绩来看,万业企业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5亿元,同比降61.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3亿元,同比降82.82%。对于利润下滑,该公司提到结转交房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相应利润减少所致。

  具体到半导体业务,2022年上半年,万业企业控股的半导体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凯世通(主营离子注入机)亏损2188.1万元,嘉芯半导体(半导体刻蚀、薄膜沉积设备)亏损307.35万元。

  次日,长川科技也发布公告称,因自身经营管理需要,公司股东大基金计划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不超过1215887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目前,大基金持有该公司4083734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7173%。

  资料显示,长川科技主营集成电路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覆盖测试机、探针台和分选机三大块主要测试设备。客户包括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等国内封装测试龙头企业,华润微电子、士兰微等国内IDM厂商,以及德州仪器、瑞萨、意法、美光等知名半导体企业。

  业绩方面,长川科技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亿元至5.2亿元,同比增长106.20%至138.27%。

  对业绩变动,该公司表示,尽管行业景气度受周期性影响下行,但下游核心客户对公司自主研发产品的需求旺盛进一步助力公司主营业务突破周期影响快速增长;此外,高端品类收入占比持续上升,为经营业绩增长带来一定动力。

  安信证券认为,大基金减持并不动摇国家对半导体产业未来发展前景的积极乐观态度,反而是对资金的一次结构性调整,将资金从已在技术上取得部分突破的领先企业转移至仍需资金支持研发运营的企业,虽然对短期市场情绪有一定影响,但并不影响企业未来发展逻辑。

  半导体八成个股业绩预盈

  半导体板块自2021年末持续调整以来,近期已经出现筑底企稳迹象。

  半导体指数近期出现小幅回暖 来源:Wind

  Wind数据显示,半导体指数从2021年12月约8000点一路走低至2022年10月约4600点,回撤幅度超过40%。近期,半导体指数走势呈震荡回暖,目前已经回升至约5740点,较去年底部上涨过千点。

  据同花顺iFinD,半导体行业已有逾百只个股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发现,其中约八成个股实现盈利。另外,有21股利润同比增长超100%,18股利润同比下降超100%。

  其中,鹏鼎控股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9亿元-52.1亿元,同比增长54%-68%。该公司主营业务为印制电路板的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网络设备、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笔记本电脑、服务器/储存器、汽车电子等下游产品。

  该公司称,利润成长主要来自于产能利用率较上年进一步提升;同时利用业已形成的技术能力、工艺能力及管理能力,使新产品的良率稳步提高。另外,通过进行成本管控、制程改善、不断强化自动化生产,持续降低生产成本,使利润增加。

  北方华创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亿元-26亿元,同比增94.91%-141.32%。该公司主营半导体基础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主要产品为电子工艺装备和电子元器件,产品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先进封装、精密仪器仪表、自动控制等领域。

  对业绩预增,该公司仅表示,2022年度克服了疫情及供应链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保障了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实现订单有序交付。

  值得注意的是,主营集成电路研发设计和销售的韦尔股份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亿元-12亿元,同比减少73.19%-82.13%。该公司称,受到消费电子市场整体表现低迷等因素的影响,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需求受到了较强的冲击,对主营业务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部分细分市场的出货量有所下滑,产品销售价格承压。

  消费电子市场需求下滑还导致韦尔股份存货出现大幅跌价,预计2022年度全年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为13.4亿元-14.9亿元。

  另外,主营射频集成电路的卓胜微预计2022年利润同比“腰斩”,该公司也提到,主要下游应用的手机行业市场需求疲软,业绩受到一定影响;同时由于消费电子需求不及预期,基于谨慎原则对存货进行减值测试。

  对于半导体行业,华西证券研报认为,除行业自身供需影响外,美元利率对景气度和股价拐点都有极强影响,在宏观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尤为明显。目前可以看到,虽然行业依然处在衰退中,但市场预期已经提前,行业基本面来到复苏阶段。影响行业预期的核心因素在于美联储的 “鸽”或“鹰”。

  该机构还表示,当前半导体行业正处在库存去化的衰退阶段,各产品价格、需求等数据均较差,预计在2023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情况可能持续恶化。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半导体企业在产业链各环节全面布局和发展,设备、大芯片等国产化薄弱领域的公司2022年业绩增速整体良好,已具备产业基础,后续整线突破为产业发展重点。(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