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杜红超:数据资产成为新型实体经济竞争焦点

2023-03-17 17:37: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7日电 在17日举行的第九届财经中国V论坛暨元宇宙产业峰会上,元透社创始人、董事长杜红超表示,随着模型及服务产业的发展,AIGC也会为元宇宙内容生产和数据要素生产,带来非常多的新的创新模式。

  杜红超提到,2023年,AIGC的成长为元宇宙的内容生态奠定了很大基础。长期来看,元宇宙产业的发展,能量主要来自于数字经济领域的互卷。金融科技以及社会的关注,使得这个超级的大市场逐步形成。头部实体企业这几年对于品牌数字化的探索,也成了推动元宇宙非常重要的力量。这些头部的品牌企业是如何利用元宇宙进行探索的,对实体经济发展会有很大启发。

  “元透社是一个知识社交的平台,这一两年做了很多关于实体经济品牌如何进行元宇宙探索的追踪。比如怎么样以实生虚、以虚强实,如何把实体经济资源转化为数字资源、数字资产,以及怎么能够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突破私域流量的瓶颈。”杜红超说。

  杜红超从实体经济品牌利用元宇宙进行营销的案例里受到启发。他认为几乎所有元宇宙营销的精彩案例都包括虚拟角色、智能空间、沉浸体验和数字权益四个要素。

  他认为,元宇宙未来将向体验经济的方向发展,包括头显终端、数字人、智能驾驶舱等,数据资产成为新型实体经济发展竞争的焦点。在数字人领域他提到,除了直播,数字人的前景还包括仿生人形数字人以及各种新的仿生智能体,包括最近热议的ChatGPT等。

  杜红超表示,AIGC在整个信息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的最根本作用,就是降低数据资产形成的成本。它对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最大的意义,就是把第三方和公众的数据资源,经过一定加工,形成企业可确权、可流通的私域数据资产。随着模型及服务产业的发展,AIGC也会为元宇宙内容生产和数据要素的生产,带来非常多的新的创新模式。

  杜红超提到,这些模式使得实体经济利用自己实体经济既有的算法和应用场景形成新的模型。比如说私有的模型、行业模型和公寓模型。通过这种方式,把自己实体经济中介资源,转化为数据资源。并进一步抽象成各种模型资源,再共享给整个行业。

  杜红超认为,新型实体经济的集群抱团外卷发展,会是非常典型的现象。它能够有力地推动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完成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的转型过程。

  对于新型实体经济,杜红超作出预言,他认为实体经济上市公司的下一代实控人,以及“90后”“95后”、Z世代的新经济高质量发展型的创业者,这两类人会成为新型实体经济的领军者。而新型实体经济主要的现象则会在粤港澳大湾区、环杭州湾大湾区和环渤海湾产生。

  他还表示,新型实体经济产生的必要路径一是以数据资产为运营的平台把实体经济和数据经济融合起来,用元宇宙作为界面不停发展。另外一个路径,是元宇宙家族办公室和微生态的创新平台。

  本次峰会由中国新闻社指导,中新经纬主办、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由清博智能作为战略合作单位,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元宇宙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