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大放水!美联储一周扩表近3000亿美元,机构缘何依然谨慎?

2023-03-17 21:13:00 第一财经

  大放水!美联储一周扩表近3000亿美元,机构缘何依然谨慎?

  刚过去的一天,全球对银行业风险的担忧有所缓和,陷入困境的瑞士信贷和美国第一共和银行都获得了资金支持。

  美联储最新数据显示,近一周向市场注入的紧急流动性达到了近3000亿美元,重申了金融体系的韧性。然而随着3月议息会议的临近,市场开始重新评估紧缩政策的影响,高盛将12个月内美国衰退的概率上调至35%,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降息预期持续高涨。

  美联储缩表遇阻

  自上周硅谷银行破产以来,全球银行股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由利率飙升下资产配置风控不足及存款流失形成的潜在流动性危机一度从美国传导到了欧洲,引发了市场对金融系统稳定性的担忧。

  为了防范风险进一步扩散,多家央行迅速采取行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瑞士央行宣布向瑞士信贷提供流动性工具借款500亿瑞士法郎。美联储则通过引入担保工具为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提供必要的融资渠道。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当周,美国银行业通过贴现窗口从美联储获得1528.5亿美元,是此前一周45.8亿美元的近30倍。这也超过了2008年秋季金融危机最严重阶段创下的1120亿美元的纪录。

  此外,本周美联储以美国国债等其他抵押品为抵押的定期融资计划(BTFP)规模已经达到119亿美元。再加上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成立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的新过渡银行提供的1400多亿美元的其他资金在内,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在短短一周内激增了2970亿美元。

  这扭转了此前美联储大部分资产负债表缩减的努力。在去年6月开始采取行动减持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之前,美联储的总持有量一度接近9万亿美元,根据美联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的数据,截至3月初减持规模达到了5200亿美元。随着近一周入场,总资产规模重新回到了去年11月的水平。

  BK Asset Management宏观策略师施罗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的行动是必要的。近一轮加息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急剧上升,去年全球债券遭遇了糟糕一年。对于持有到期的银行来说,这不一定是个问题。但如果像硅谷银行那样需要被迫减持获得资金的话,情况就会变得非常复杂。美联储贴现资金上升也意味着现阶段美国金融体系内的压力迹象。”

  如今美国政府依然对银行业的健康状况充满信心。财政部长耶伦本周在出席国会听证时表示,由于硅谷银行倒闭后采取了“果断而有力”的行动,美国的银行体系仍然健全。

  投行杰弗瑞(Jefferies)认为,没有理由担心最近几天发生的事件将上升到可能导致整个经济崩溃的程度,“这只是少数银行的特殊问题。政府的支持努力似乎有可能奏效。”

  施罗斯伯格向记者表示,事实上大多数美国主要银行机构都必须定期进行“压力测试”,这样可以有效防范硅谷银行发生的情况进一步波及。“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资金来源更为多元化,同时金融危机以来资产负债表更为稳健,抗风险能力也相对更强。”他认为,地区性银行给美联储提了醒,需要防范政策对经济重要部门的影响。“在加息过程中扩表,显示了货币政策两大支柱某种程度上的冲突,需要在未来的加息路径选择中更为谨慎。”他说道。

  衰退担忧卷土重来

  随着硅谷银行破产暴露地区银行业风险,让外界对美国经济的预期再次从无着陆、软着陆转向了衰退前景。

  高盛16日将美国经济在未来12个月陷入衰退的概率提高至35%。该行首席经济学家哈齐乌斯(Jan Hatzius)在报告中写道,对近期金融稳定的担忧目前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构成下行风险。“一些市场参与者预计美联储将在未来降低利率,以应对通胀下降,我们对此持怀疑态度。”报告称。

  本周早些时候 ,高盛将2023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下调了0.3个百分点至1.2%。银行收紧贷款标准可能会限制未来的商业投资,并将严重影响消费支出,从而对整体需求状况带来拖累,从而降低经济增速。

  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投资者调低了对接下来美联储政策力度的定价。预计下周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82%,终端利率将从两周前的9月提前至5月,峰值预期也降至4.94%。同时市场预期年末的联邦基金利率中值为4.26%,相当于3次的降息空间。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首席执行官芬克(Larry Fink)表示,银行业危机可能会进一步恶化。他对金融体系在十多年的宽松货币政策和低利率环境下形成的裂缝表示担忧。然而由于通货膨胀仍然居高不下,美联储将继续专注于对抗通货膨胀,并继续提高利率。

  贝莱德研究所随后也在最新报告中警告投资者,不要指望银行业出现裂缝来刺激央行最终让步降息。贝莱德认为,上周以来投资者显然正在通过新的高利率视角看待银行的脆弱性。即便如此,押注央行放弃加息计划也是“被误导的”。相反,随着央行试图控制持续的通货膨胀,贝莱德预计未来依然会有更多的加息,“衰退即将到来,这将不是2008年的简单重演,随着加息的损害被计入成本,我们随时准备抓住机会。”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