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银行>>正文

遏制信心崩塌!瑞士监管部门推动瑞银收购瑞士信贷谈判

2023-03-19 08:55:24 澎湃新闻

  遏制信心崩塌!瑞士监管部门推动瑞银收购瑞士信贷谈判

  瑞银最早可能在当地时间周六晚间达成收购瑞士信贷的协议,并将寻求瑞士政府为其担保。

  当地时间3月18日,多家外媒报道称,瑞银(UBS)正在讨论全面或部分收购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这两家瑞士最大的银行的董事会将于本周末分别开会,以考虑自金融危机以来欧洲最重要的银行业合并。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谈判的目标是最迟在本周日晚间宣布两家银行之间的交易。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道称,双方最早可能在本周六晚间达成协议。

  知情人士表示,一种可能的情况是,瑞银将收购瑞士信贷,以获得其财富和资产管理部门,同时可能剥离瑞士信贷的投资银行部门。另一方面,瑞银要求瑞士政府为其收购瑞士信贷提供担保以应对未来风险,并正在讨论瑞士政府将在交易中承担一定的法律成本和潜在损失的情况。

  此外,瑞士国家银行(瑞士央行,Swiss National Bank)和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正在安排谈判,以提振人们对瑞士银行业的信心。几天前,瑞士央行被迫向瑞士信贷提供了500亿瑞郎(约合540亿美元)的紧急信贷额度。

  知情人士透露,瑞士监管机构于上周五晚间告诉美国与英国的监管机构,合并瑞银和瑞士信贷是遏制投资者对瑞士信贷信心崩塌的“首要计划”(Plan A)。

  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除了全面收购,双方还在讨论其他一些选择,并试图评估不同司法管辖区的监管限制,瑞银也在分析收购交易的潜在风险。同时,瑞士央行希望各银行在周一市场开盘前就一个简单直接的解决方案达成一致。目前,对瑞士信贷的收购交易需要瑞银股东的批准,无法保证最终达成。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正在密切关注瑞士信贷的情况,以寻求收购瑞士信贷某些业务的潜在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瑞银创造了76亿美元的净利润,瑞士信贷全年净亏损79亿美元。

  外媒报道称,在瑞士政府斡旋下可能达成的协议,也许会解决瑞士信贷的股价暴跌。在硅谷银行、签名银行等美国银行倒闭后,恐慌的投资者纷纷抛售出瑞士信贷的股票和债券,并对欧美等金融市场造成了冲击。瑞士央行(Swiss central bank)本周推出的流动性支持措施短暂阻止了跌势,但“这场闹剧”带来了客户或交易对手继续逃离的风险,这可能对整个银行业造成影响。

  当地时间3月10日,硅谷银行(SVB)在遭受存款挤兑后倒闭,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大规模的银行倒闭事件。当地时间3月12日,美国监管机构还宣布了纽约Signature银行的类似系统性风险情况,并表示该银行已被纽约州监管机构关闭,所有储户将得到全额补偿,纳税人不会承担任何损失。3月15日,同时在美股上市的欧洲大型银行延续欧股暴跌势头,其中瑞士信贷一度跌超20%,德意志银行一度跌约10%。此后,瑞士央行和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发表联合声明称,美国某些银行的问题不会对瑞士金融市场构成直接蔓延风险。瑞士信贷满足对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和流动性要求。如有必要,瑞士国家银行将向瑞士信贷提供流动性支持。(澎湃新闻记者 王蕙蓉)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