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林蜜蜜:直播及打赏为戏曲演出提供助力

2023-03-20 08:30: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0电 (薛宇飞)近年来,众多戏曲演员通过直播间找到演出“新舞台”。观众对于戏曲演员的直播,以打赏形式表示认同、赞赏,塑造了互联网时代的“新戏票”。近日,围绕网络直播给戏曲行业带来的新变化等热门话题,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了直播新票房助力戏曲传播与传承专题研讨会。会上,北京长乐黄梅戏剧团团长、抖音戏曲主播代表林蜜蜜根据自身经验分享道,直播让他们在疫情期间找到了新的收入渠道,也让更多人喜欢上了戏曲,对线下演出是很好的助力。

  林蜜蜜5岁登台唱戏,13岁到戏校去学戏,毕业后分到黄梅戏剧团。2008年,她来到北京,一年后成立了民营剧团——长乐黄梅戏剧团。疫情前该剧团可以实现自给自足,但疫情暴发后,很多演出被迫停掉。

  抱着试试的心态,林蜜蜜在2020年的2月22日尝试了第一场网络直播。“开始什么都不懂,声卡、话筒这些也没有,就一个手机。我在直播中给观众唱戏,先唱了《天仙配》,又唱了《状元府》。直播结束,有了50多块钱的打赏收入。”之后,她坚持进行直播,第一个月的直播打赏收入有2、3万元,对于一个剧团来说虽然不多,但至少看到了曙光。

  经过三年的直播,林蜜蜜也有一些新的体会。比如,演员在舞台上唱戏,即便出现瑕疵观众也不会直接说出来,在直播间里,唱成什么样网友都会指出来,这与舞台上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直播间里面的表现力不如专业录制的视频,但它是实时的,互动交流很重要。

  疫情对网络直播等产业的发展产生推动作用,那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渐消散,直播对戏曲演出是否还有助力呢?对此,林蜜蜜说:“我的直播间里,有很多年轻粉丝都没有听过黄梅戏,他们可能是在无意中刷到了我的直播,这说明,直播对戏曲传播是一个非常好的窗口和渠道。同时,它对线下演出还是一个很好的助力,会引导粉丝去剧院看演出,为艺术付费。”她表示,她和剧团还会继续坚持在线上直播。

  《2022抖音戏曲直播数据报告》显示,目前,抖音平台生态覆盖戏曲种类超过300种,231种已开通直播。过去一年,抖音戏曲直播超过80万场,累计看播人次超25亿,场均观众3200人次,相当于每次戏曲直播都是一场中型演出。过去一年,抖音戏曲类主播收入同比增长232%,已经开通直播的戏曲中,73.6%获得过打赏。(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薛宇飞:xueyufe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