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庹祖海:直播打赏及付费直播助戏曲拓展票务模式

2023-03-20 14:04: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0日电 (王玉玲)近年来,众多戏曲演员通过直播间找到演出“新舞台”。观众对于戏曲演员的直播,以打赏形式表示认同、赞赏,塑造了互联网时代的“新戏票”。近日,围绕网络直播给戏曲行业带来的新变化等热门话题,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了直播新票房助力戏曲传播与传承专题研讨会。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副所长庹祖海研究员认为,新技术和传统文化已呈现融合发展趋势,二者从最初的相互不搭界,到如今逐渐建立起融合共生关系,规模不断壮大、生态不断健全、管理日益规范。

  2011年,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就推动了直播平台和演出团体签约进行网络表演试点,经过试点得到继续推动。近年来,直播和传统文化的结合表现为平台积极参与,演出团体和演员积极响应的态势。首先从技术层面来讲,供给端有了新的技术装备、设备,使虚拟的增强功能的直播活动成为可能。第二,商业模式基本成熟。直播打赏的商业模式来源于传统的戏曲表演,现在又开始尝试付费观看。第三,管理上日益规范。去年文化旅游部和广电总局出台了关于网络主播管理的规定,加上前几年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对直播表演内容的整顿规范,对主播的经纪公司和经纪人也出台了相应的规范,可以说戏曲直播模式已基本成熟。

  同时,庹祖海也提出了一些问题。第一,平台与表演团体、主播的关系,三者的利益共同点都不是为了自身而存在,都是为观众而存在的。观众的审美欣赏趣味在发生变化,戏曲的直播并非跟线下演出竞争,而是跟线上占据观众时间的其他形态的产品和服务竞争。搞清楚了这一点,我们就能明白,线上线下演出演播应该而且可以形成良性互动。

  戏曲在网络的冲击下,会去向何方?实际上,戏曲在20世纪以来被唱衰的声音多次出现,但它并没有消亡,而是像其他传统文化一样,能够在适应改革和现代化的过程中创造一种新的形态,面对挑战化危为机。

  未来的演艺到底是什么样形态?有什么特征?会使用什么技术?庹祖海表示,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正在做前瞻性研究。在数字化、网络化条件下表演可在虚拟空间进行,他还对现场表演与网络和虚拟表演在表现力、传播力和感染力三方面的优劣进行了分析。

  据统计,河南的豫剧、浙江的越剧、湖南长沙的花鼓戏、湖北及安徽流行的黄梅戏、山东的吕剧、山西的蒲剧等目前均在抖音直播开播。过去一年,抖音戏曲直播超80万场,累计看播人次25亿,场均3200人次观看,平台上江浙沪戏曲直播场次超过了36万场,累计观看人次超过11亿,每一场直播都堪比一场中型演出。

  “我们应当围绕着观众需要欣赏精美艺术和需求多样化这一根本出发点,不断完善提升传统表演形态的优势,同时打造新形态的表演艺术方式。”庹祖海总结道。(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王玉玲:wangyul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