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姚志强:直播新票房对于戏曲艺术突破性、创造性发展有积极作用

2023-03-20 14:15: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0日电 (王玉玲)近年来,众多戏曲演员通过直播间找到演出“新舞台”。观众对于戏曲演员的直播,以打赏形式表示认同、赞赏,塑造了互联网时代的“新票房”。近日,围绕网络直播给戏曲行业带来的新变化等热门话题,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了直播新票房助力戏曲传播与传承专题研讨会。中国戏曲学院交流合作部兼继续教育部主任姚志强发表了几点看法。

  第一,直播新票房作为创新的表演形式、丰富演出途径,对于戏曲艺术突破性、创造性的发展有着积极作用。第二,直播的形式让艺术家、后起新秀及院团单位都有所受益。第三,直播形式对于催生戏曲作品新的品种、形式和内容方面有积极的作用。第四,直播具有时空观看自由的特点,方便了百姓生活、增强了演员技艺、拓展了表演张力,对戏曲产生促进作用。第五,直播新票房在戏曲传播途径和方式及内容方面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大众普惠性更加充分,在传承和传播的同时戏曲更加积极服务社会。

  除了促进作用外,姚志强还对大戏直播如何创造更高层次价值问题进行了分析。姚志强指出,诸多国际顶级戏剧院团及经典剧目在演出前都有导赏环节,以往我们剧院的导赏环节很少、质量更是不高。目前,已有一些大戏直播中的导赏环节体现出普及戏曲文化与知识的高层次的探索与实践。

  “戏曲作品在拍摄、传播时的手段、内容往往不是那么精准,影像的传播如果没能达到高质量呈现,会对我们大戏艺术质量产生一定程度的破坏。”姚志强说道。

  就以上问题,姚志强提出几点建议,第一,从理念入手,明确戏曲跟影像、跟网络的关系是什么,明确谁“服务”谁,谁是本体、谁是载体。

  第二,应当从艺术化的政策,从人才、事业的培育入手,现在直播走得太快,戏曲跟得太慢,所以应当从根本的人才培育入手。在戏曲院校开设直播知识类课程,戏曲人才要跟上时代发展需要。

  第三,要有度的把握,看到关注度、看到价格、看到推进,但这里面都要把握一个度。“我们的事业开始起步,并且越来越好的时候,我觉得需要进行一点整合、一点研判”姚志强说道。

  据悉,2022年起,抖音直播推出“DOU有好戏”计划,通过优化产品能力、加强流量扶持、打造线上节目、提供专业培训等方式,希望服务10个专业院团,1000个戏曲主播在抖音打造第二剧场,获得影响力和收益。平台计划与戏曲专业高校展开合作,让戏曲传承人得到更专业的直播指导和培训。(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王玉玲:wangyul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