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瑞银收购瑞信落定,美国地区银行依旧前途未卜,谁来接手?

2023-03-20 15:51:35 第一财经

  瑞银收购瑞信落定,美国地区银行依旧前途未卜,谁来接手?

  作者 后歆桐

  赶在周一亚市开盘前,在瑞士政府的“撮合下”,瑞银宣布将以30亿瑞郎收购瑞信。

  但在大西洋彼案,率先出现流动性危机的美国地区银行还在艰难地寻找买家。在无买家问津的情况下,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可能考虑拆分硅谷银行出售,而还未被FDIC接管但也陷入麻烦的第一共和国银行和西太平洋合众银行也在试图寻找买家。

  FDIC考虑拆分出手硅谷银行

  在未能寻找到合适的买家后,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称,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正在为倒闭的硅谷银行制定分拆解决方案,考虑至少分两部分出售硅谷银行。知情人士透露,FDIC曾试图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将它们整体出售,投标最初的截止日期为19日,但未能成功。

  具体而言,在硅谷银行倒闭后,由于该行是加州特许商业银行,是美联储系统的一部分,不符合破产条件,进入了FDIC的破产管理程序,于3月10日被FDIC接管。FDIC将硅谷银行的资产和运营都转移至新成立的过桥银行中,在FDIC的管辖下运营。对于这部分过桥银行的竞标截止日期为本周五。而对于另外一部分业务,即硅谷银行私人银行业务,FDIC此前设定的竞标截止日期为本周三。这部分业务的前身为波士顿私人金融控股公司(Boston Private),由硅谷银行在2021年以10亿美元收购。

  对于上述两大块业务,目前,硅谷银行的出售尚未有最终决定,整个流程的时间表或结构也都可能会发生变化。FDIC也并未对此消息置评。此前稍早,外媒曾报道称,美国第一公民银行(FIRST CITIZENS)考虑收购硅谷银行。

  对于另一家接管银行——签名银行(Signal Bank),据知情人士称,FDIC最早也可能于本周宣布有关交易,纽约社区银行正在寻求收购签名银行,但纽约社区银行尚未做出最终决定,谈判也可能无法达成。

  据知情人士透露,作为接管银行后的一个常规性做法,FDIC考虑持有签名银行名下巨额浮亏的证券,主要为了便于达成收购交易,因为如果出售银行时涉及价值下跌的资产,出售会较为困难。

  买家难寻

  而美国另外两家尚未倒闭但也面临危机的的地区银行也在艰难地寻找买家。19日,标普一周内第二次下调第一共和银行的信用评级,将其评级从“BB+”下调至“B+”,维持负面信用观察展望。第一共和银行17日收跌近33%,一周跌超70%。

  此外,西太平洋合众银行(PacWest Bancorp)披露,在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倒闭后,其“经历了高净存款流出”。但在因此被质疑存在流动性担忧后,该行17日晚回应称,其拥有超过108亿美元的可用现金,这一金额超过了其持有的未投保存款。该行补充称,截至3月16日,其投保存款超过总存款的62%,投保风险投资专用存款占总风险投资存款的77%以上。尽管如此,该行股票17日仍收跌18.95%,报9.28美元,自地区银行危机暴发以来累计下跌了65%。

  据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称,上述两家地区银行正为筹集资金和减轻对其健康状况的担忧努力,但潜在买家和投资者对其资产组合即将出现损失存在担忧。对此,两家银行都拒绝置评。据上述涉及银行和私募股权公司合并业务的知情人士称,在FDIC接管硅谷银行和签字银行后,上述两家银行就始终在与其他银行和投资公司就潜在交易进行磋商,但他们都决定暂时不参与相关交易,因为担心可能会受到这两家银行投资组合和贷款账面损失的打击。

  这些地区银行的投资组合主要包括美国国债和其他证券,比如抵押贷款债券。由于美联储急剧加息,这些债券的价值已低于银行账面价值。同时,由于高利率和对经济放缓的担忧,这些银行的一些贷款情况也存在问题。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除非有美国监管机构对潜在损失进行兜底或更有利的利率前景,否则他们不愿意参与这些交易。

  前途未卜

  最为关键的是,目前尚不清楚如果未能找到其他银行或私募股权公司来进行交易,包括第一共和国银行和西太平洋合众银行在内的一些地区性银行还能撑多久。

  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尽管美国财政部和监管机构此前推出的新的流动性支持措施令这些地区的银行获得喘息之机,但这场危机已经削弱了它们的盈利能力,并使它们难以继续正常经营。

  美国银行分析师在17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就直言,摩根大通、花旗等美国大行向第一共和银行注入300亿美元流动性的做法,虽然有助于稳定其资金情况,但考虑到一些客户还在提取贷款,其收益前景仍然未得到提振。报告还表示:“除了会计标记外,潜在买家愿意支付的最终购买价格也将受到他们对该行所持的客户特许经营权的潜在减值评估的影响。”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