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蔡学飞:摇人、上新、分钱,能拯救口子窖吗?

2023-03-20 16:41: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0日电 题:摇人、上新、分钱,能拯救口子窖吗?

  作者 蔡学飞 酒类分析师

  近日,口子窖发布股票激励计划,口子窖计划按照35.16元/股的授予价格,针对58名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管理、技术、业务人员授予激励。其中总经理助理詹玉峰获授约12.4万股,价值约为436万元的股票,其他57人获授301万股,平均每人约5.3万股,按授予价计算人均出资接近186万元。

  口子窖的股票不是白给的,不仅要掏钱买,想要解禁套现还要完成公司层面的业绩考核目标,那就是要保证口子窖2023年到2025年营收或扣非利润增长不低于15%、30%、50%。

  问题在于,口子窖这些年表现实在一般。2022年前三季度,口子窖营收37.6亿元,同比增长不到4%;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不到5%。无论是营收、利润还是增速,口子窖都已经被迎驾贡酒超越,而口子窖与徽酒“老大”古井贡酒的差距也是越来越大。

  穷则思变,于是我们看到口子窖花费巨资请麦肯锡做战略咨询,又相继推出了口子窖兼10、兼20、兼30等新品,现在又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又是摇人、又是上新、又是分钱的,看来口子窖是真的急了。

  得益于早期占位百元价格带,以及很早引入经销商入股,口子窖的市场结构非常稳定,说得好听一点是厂商一体化做得好、市场抗风险能力强,说得难听一点则是厂商利益固化严重、渠道利润微薄。现在口子窖面临着品牌升级困难、产品利润下降、市场渠道衰退等诸多问题。总的来说,口子窖就像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一直在吃老本过活。

  不过,钱散人聚,想赚钱先分钱,无论是五粮液、山西汾酒、四川舍得,还是江苏今世缘,都通过股权激励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效果,笔者也相信,口子窖这次股权激励,对于提高团队执行力、提振销售渠道信心还是有积极意义的。(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