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财政部:完善税费支持政策 保持必要支出强度

2023-03-20 20:25:18 中国新闻网

  中国财政部:完善税费支持政策 保持必要支出强度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财政部20日发布报告介绍,今年将完善税费支持政策,着力纾解企业困难;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必要支出强度;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提高支出效率;均衡区域间财力水平,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严肃财经纪律,切实防范财政风险。

  当天财政部发布了《2022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在财政政策展望部分,报告表示,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措施,增强精准性针对性,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创新能力。同时,优化组合财政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集中财力办大事,在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上加大投资,为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提供财力保障。

  今年,继续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管理。积极支持科技攻关、乡村振兴、区域重大战略、教育、基本民生、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持续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确保基层“三保”不出问题。

  今年,财政部将加强财会监督工作,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坚决制止违法违规举债行为,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的综合治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报告介绍,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叠加冲击,财政运行处于紧平衡状态。全年全国预算执行情况和经济发展状况基本匹配,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财力支撑。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分批推出。其中包括大规模减税退税、社保费阶段性降费和缓缴、支持保就业、加大政府采购力度、落实融资奖补政策等。

  报告还表示,在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下,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规模2022年达到3.0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10.4%,自“十三五”以来已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