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内HPV疫苗需求持续增长 万泰生物2022年净利润接近翻倍

2023-03-21 07:48:31 证券日报

  国内HPV疫苗需求持续增长 万泰生物2022年净利润接近翻倍

  本报记者 许林艳

  3月20日晚间,万泰生物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85亿元,同比增长94.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36亿元,同比增长134.28%;截至报告期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41.33亿元,同比上涨145.70%。

  对于业绩增长,万泰生物表示,主要因素为公司二价宫颈癌疫苗继续保持产销两旺,收入及利润均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此外,因检测试剂市场需求旺盛,公司相关检测试剂及原料的收入和利润也实现了一定增长。

  “疫苗+体外诊断检测”

  双轮驱动

  万泰生物二价HPV疫苗的产销情况可圈可点。报告期内,公司二价HPV疫苗达到设计产能年产3000万支,销量突破2500万支。2022年3月份,万泰生物中标了广东省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采购等惠民项目,推进宫颈癌疫苗在部分年龄段的免费接种。国际市场方面,公司二价HPV疫苗通过WHOPQ认证后,2022年相继获得摩洛哥、尼泊尔、泰国、刚果(金)4个国家的上市许可。公司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在市场和政策推动下,二价HPV疫苗的市场渗透率有所提高,但仍然较低,尚不到10%。”海南博鳌医疗科技公司总经理邓之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政策不断推动、市场持续发展以及个人健康意识的提升,二价HPV疫苗的市场需求还将进一步增加。同时,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未来还会涌现出多种更加先进的HPV疫苗。但总体来讲,二价HPV疫苗具有极大的价格和供应优势,未来五年内依然会保持增长趋势。”

  二价HPV疫苗之外,万泰生物九价HPV疫苗的III期临床试验和产业化放大进展顺利,与佳达修9的头对头临床试验已完成临床试验现场及标本检测工作,处于统计分析和医学总结报告产出阶段,结果达到临床试验设计预期;小年龄桥接临床试验完成入组工作,已完成商业化生产车间建设,正在进行产业化放大生产研究。

  面对当前国内HPV疫苗“一苗难求”的现状,消费者其实并不必执着于九价HPV疫苗。“虽然价数越高,意味着覆盖的病毒亚型越多,得宫颈癌几率越低,但二价疫苗覆盖的是最高危的16型和18型,已经能预防近85%的宫颈癌,9价的保护率约89%至90%,比二价仅提高了大约4到5个点而已。”神州细胞海内外商务合作负责人来延鲲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除疫苗产品线外,万泰生物在体外诊断领域也取得良好成绩。2022年3月份,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在国内获批上市,产品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销售实现较大增长,这也带动了公司体外诊断试剂整体销售额的增长。

  “国产九价HPV疫苗

  第一股”花落谁家

  国内HPV疫苗需求持续增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竞争日趋激烈。对于目前消费者比较青睐的九价HPV疫苗的市场情况,西南证券表示,九价HPV上市后销量正在逐步攀升,于2022年8月份增加获批年龄段至9岁到45岁,有望实现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多家上市公司均在这一热门领域有所布局。

  比如,3月15日,赛升药业参股公司康乐卫士成功登陆北交所,HPV疫苗就是其重点项目之一。公司在研产品包括九价HPV疫苗女性适应症、九价HPV疫苗男性适应症、重组三价HPV疫苗、十五价HPV疫苗等。其中重组三价和九价HPV疫苗女性适应症、男性适应症研发项目均已进入III期临床。

  对于投资者询问何时开始HPV疫苗男性适应症的临床试验,万泰生物方面表示目前公司的HPV疫苗男性群体的临床试验在规划中。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指定该产品的临床开发策略。华熙证券表示,万泰生物在研九价HPV疫苗目前处于临床3期,研发进展顺利,我们预计有望于2023年申报上市。

  此外,对于公司九价HPV疫苗研发进展,沃森生物表示公司九价HPV疫苗于2022年9月份启动“重组人乳头瘤病毒九价疫苗与Gardasil9免疫原性比较Ⅲ期临床试验”,正式进入Ⅲ期临床研究阶段。目前,临床试验相关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

  上述公司的九价HPV疫苗都已进入了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国产九价HPV疫苗第一股”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对于这一名号将花落谁家,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喜龙表示,由于研发进展相近,其均有可能。无论花落谁家,对于国内九价HPV疫苗市场都是件好事。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