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法国议会否决对政府不信任动议 通过退休制度改革法案

2023-03-21 09:05:39 中国新闻网

  法国议会否决对政府不信任动议 通过退休制度改革法案

  中新社巴黎3月20日电 (记者 李洋)当地时间3月20日,法国国民议会否决对政府不信任动议,意味着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在议会得到通过。

  此次对政府不信任动议共有两项,分别由法国国民议会几个小党派组成的Liot联盟以及极右翼党派“国民联盟”发起。国民议会20日进行数小时辩论,当晚投票。Liot联盟发起的不信任动议获得278票支持,距离通过动议所需的国民议会绝对多数票仅少9票。极右翼党派发起的动议只获得94票支持。

  法国舆论在投票前预期相关动议无法在国民议会获得通过,但并未预期Liot联盟发起的动议能获得如此多的议员支持。这主要源于政府上周决定援引宪法第49.3条款,不经国民议会表决,在议会强行通过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导致众多议员不满。这也是政府须面对不信任动议的根本原因。

  法国总理博尔内稍早前称,对政府不信任动议的表决可以被视为对退休制度改革法案的表决。只有当国民议会否决对政府不信任动议后,退休制度改革法案方可被认为在议会完成立法程序,得到通过。

  法国官方今年1月公布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将法定退休年龄从目前的62岁延迟至64岁。多份民调显示,大多数法国民众反对延迟退休年龄。经过两个月的议会辩论,法案文本在参议院获表决通过,但在国民议会遭遇很大阻力,极左翼和极右翼党派均表示反对。法国总统马克龙授权政府动用宪法第49.3条款,以确保法案在议会通过。

  据法国BFM电视台公布的最新民调,八成受访者不满政府决定援引宪法第49.3条款在议会强行通过退休制度改革法案;近七成受访者表示支持发起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另有民调显示马克龙的民意支持率降至28%,为三年多来的低点。

  虽然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在议会过关,但法新社分析指出,这并不意味着退休制度改革引发的危机局面就此结束。马克龙目前尚未就议会的相关最新进展发表任何评论。外界普遍认为法国官方接下来会研究如何继续推动在议会的其他立法进程。(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