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瑞信被瑞银“5折”收购 172亿美元债券瞬间“一文不值”

2023-03-21 10:54:09 每日经济新闻

  瑞信被瑞银“5折”收购 172亿美元债券瞬间“一文不值”

  每经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高涵

  瑞士3月19日宣布,该国第二大银行集团瑞士信贷,将被第一大银行集团瑞银集团以30亿瑞士法郎收购。

  成立于1856年的瑞士信贷在全球资本市场具有重要影响力,而如今,30亿瑞郎还不到瑞士信贷上周五收盘时市值的一半。自2007年达到顶峰以来,瑞士信贷的市值已缩水98%。

  “百年瑞信”被收购,“标志着一个拥有166年历史、并被视为瑞士人骄傲的机构从此衰落。”纽约时报在报道中评论称。

  目前,瑞信危机随着被瑞银“接盘”而解除,市场焦点再次转向美国那些“摇摇欲坠”的银行。上周日晚间,传出纽约社区银行旗下子公司同意收购倒闭的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的消息,而标普也将再次下调美国第一共和银行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至B+,该决定最早将于当地时间19日公布。

  欧美银行业的困境,也引起了西方国家央行官员对金融体系的深深担忧。瑞信被收购当晚,美国财长和美联储主席当即发表声明对该笔收购表示欢迎。另外,美联储宣布联合其他五家西方主要央行行动,要强化流动性供应,缓和银行业危机。

  百年银行倒下瑞信债券“一文不值”

  据瑞士银行官网介绍,这笔交易将以全股票方式进行。瑞银表示,瑞信股东所持22.48股瑞信股票将换得1股瑞银股票,相当于每股0.76瑞郎,总对价为30亿瑞士法郎。该交易预计将于2023年底完成,到2027年,每年将节省约70亿美元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这笔交易是由瑞士政府牵头,在一天的时间内匆忙促成的。直到最后一刻,瑞银和瑞信双方都不太确定他们是否能够达成协议。据《纽约时报》报道,双方在协议条款上的要求相差甚远,知情人士透露称,上周六晚间,瑞银提出以约1亿美元的“白菜价”收购瑞信,但瑞信董事会拒绝了这一提议,瑞信的理由是,他们仅持有的房地产价值就有1亿美元左右。

  彭博社报道称,瑞信直接拒绝了瑞银的上述方案,认为报价很低,而且伤害持有递延股票的股东和员工。双方的收购谈判再度陷入僵局。

  直到当地时间上周日下午,瑞银开始以大幅超过1亿瑞郎的价格谈判收购瑞信,两家银行最终在上周日晚间达成协议,收购价格为30亿瑞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协议价格比瑞银最初的开价提高甚多,但30亿瑞郎仍不及瑞士信贷上周五收盘时市值的一半。尽管瑞银的开价如此之低,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瑞士政府只准备向瑞士的金融机构提供特殊的保护条款,并且告诉瑞信如果不接受瑞银的收购,将考虑把瑞信国有化。因此,瑞银成了瑞信唯一可行的收购方。

  据悉,瑞士央行将向瑞银提供1000亿瑞郎的流动性援助,以支持收购的顺利完成。同时,瑞士政府为瑞银接管的资产可能造成的潜在损失提供90亿瑞郎的担保。

  瑞银董事长Colm Kelleher表示,政府的损失担保是必要的,因为几乎没有时间进行尽职调查,而瑞信账面上有难以估值的资产,瑞银计划将这些资产逐步缩减。如果这导致亏损,瑞银将承担前50亿瑞士法郎,瑞士联邦政府将承担后90亿瑞士法郎。

  另一方面,根据瑞士金融监管机构Finma的一份声明:“非常规的政府支持措施将触发瑞信额外一级资本(AT1)债券约160亿瑞郎(约合172亿美元)名义价值被完全减记,从而增强该行的核心资本。”也就是说,价值约160亿瑞郎的瑞信债券将被完全减记,变得“一文不值”。

  据悉,这将是欧洲规模2750亿美元的AT1市场最大一次价值减记事件,损失规模远远超过2017年西班牙银行Banco Popular SA债券上的13.5亿欧元减记,当时该银行被桑坦德银行收购。

  瑞信尘埃落定市场焦点转向美国

  在过去的两周里,瑞信一直在与系列丑闻和亏损作斗争。而随着美国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和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的倒闭,市场对于瑞银的情绪跌至谷底。瑞信主席阿克塞尔·莱曼(Axel Lehmann)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地区性银行倒闭带来的金融不稳定在错误的时间打击了该银行。

  目前,瑞信危机随着被瑞银的“接盘”而解除,瑞士政府也提供了损失担保。然而,美国银行业的困境仍未结束,市场焦点再次转向美国那些“摇摇欲坠”的银行。

  瑞信被瑞银收购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即发表联合声明,对这笔交易的消息表示欢迎,同时表示,美国银行体系的资本和流动性状况强劲,美国金融体系具有弹性,以此安抚美国投资者。

  在上周日晚间瑞信宣布被收购不久,据福布斯消息,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表示,纽约社区银行(New York Community Bancorp)旗下子公司同意收购倒闭的Signature Bank。纽约社区银行子公司Flagstar Bank将经营 Signature Bank旗下的40家分行及其大部分存款业务,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将处理不包括在此次出售中的40亿美元数字银行存款。

  Signature Bank被传出收购后,第一共和银行成为最大的压力焦点,近日华尔街11家大行联手救助第一共和银行,向该行注入300亿美元流动性,但依旧没能提振市场信心。上周五,第一共和银行股价暴跌继续重演,美股盘前下跌近20%,收跌32.8%,周跌近72%。

  彭博社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标普将再次下调第一共和银行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至B+,该决定最早将于当地时间19日公布。标普在15日将第一共和银行的信用评级从“A-”下调至“BB+”,即“垃圾级”。

  欧美银行业的困境,也引起了西方国家央行官员对金融体系的深深担忧。美联储于上周日发布声明称,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瑞士央行当天宣布,采取协调行动,通过常设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增加流动性供应。

  声明称,为让美元互换协议更有效地提供美元资金,目前提供美元操作的上述央行已同意,将七天到期操作的频率从每周一次增加到每天一次,从3月20日周一开始每日操作,并将至少持续到今年4月底。

  声明认为,常设美元互换协议充当着“缓解全球融资市场压力的重要流动性支持”,因此,能帮助减轻对家庭和企业贷款供应紧张的影响。

  据悉,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诞生于2008年到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当时美联储向多家海外央行提供临时美元流动性互换,用以解决当时美国以外地区出现的短期美元流动性短缺问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