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科技企业角逐AI领域 国内涌现出多个具有代表性AI大模型

2023-03-21 14:23:11 深圳商报

  科技企业角逐AI领域 国内涌现出多个具有代表性AI大模型

  深圳商报记者 涂竞玉

  今年以来,ChatGPT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一场科技革命的讨论热潮,近期,多位国内知名投资人宣布将布局相关AI领域。3月19日,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在朋友圈表示,正在筹办全球化AI新公司Project AI 2.0。

  AI进入从1.0迈向2.0拐点期

  “我正在亲自筹组Project AI 2.0,一个致力打造AI 2.0全新平台和AI-first生产力应用的全球化公司,这是一家由技术愿景驱动,拥有卓越中国工程底蕴的创新企业。”李开复在朋友圈表示。他认为,“在深度学习的重大突破之后,AI已经来到从1.0迈入2.0的拐点时期。多模态、巨型数据集的飞速发展,AI优化目标函数及训练模型的技术方法将大幅精进,能更好地模拟人类的认知智能”。

  在他看来,AI 2.0不仅仅是个高能聊天工具,也不仅仅是图文创作的AIGC(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Copilot(微软生成式AI助手)和如今看到的应用都还只是AI 2.0能力的开端。

  他认为,AI 2.0应当具备三大特征:首先,无需人工标注,可以阅读海量的文本,进行自监督学习;其次,模型规模大,需要几千张GPU来训练,消耗巨大的数据量和资金量;最后,拥有跨领域能力,可以通过微调以较低的成本训练,以适应不同领域的任务,从文本延伸到其他。

  AI 2.0时代更注重实用性和可靠性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5G&6G课题组组长胡国庆表示,在早期人工智能发展的时候,他们更多靠人工智能对数据进行标注抓取,现如今以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出现,标志着人工智能实现了技术大飞跃,进入生成式AI新阶段。

  记者通过注册用户向GPT-4提出了关于AI 2.0方面的相关疑问,它首先表示,在时代发展中,大模型成了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

  它说:“大模型是指参数量非常大、训练时间长、能力强大的神经网络模型,它能够帮助人工智能系统更好地理解和处理语言、图像、音频等各种类型的数据,从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AI 2.0通常指的是下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方向,相比于之前的AI 1.0时代,AI 2.0时代将更加注重人工智能系统的实用性和可靠性,同时也将更加注重人工智能系统的可解释性和人机交互性。”

  中企在大模型领域取得一定成就

  在大模型的演变过程中,国内也涌现出多个具有代表性的AI大模型。

  在2021年,华为发布了首个中文千亿级的盘古模型,中科院自动化所提出首个三模态的紫东太初模型。百度在2022年曾发布10个产业级知识增强的ERNIE模型,全面涵盖基础大模型、任务大模型、行业大模型。在2023年3月16日,百度正式推出文心一言。文心一言是新一代知识增强大语言模型,是在ERNIE及PLATO系列模型的基础上研发的。

  对此,GPT-4也称赞中国企业在大模型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阿里巴巴的PAI大脑、华为的MindSpore、百度的ERNIE等都是很有影响力的大模型技术。同时,中国在硬件、算法、数据等方面的优势,也为中国企业在大模型领域提供了一定的支持。”

  胡国庆对此表示:“从大模型上来看,GPT不是一朝一夕就做起来的,Open AI从2015年成立到现在,已经在大模型领域专注做了8年。国内的科技公司想要在短时间内攻克大模型,与之相比依然存在很大差距。要缩小这个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强创新、加强人才培养、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努力。”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