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银行>>正文

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副行长同日辞任

2023-03-21 20:18: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1日电 (魏薇)又有两家国有大行迎来人事变动。21日,中国银行(下称中行)和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均发布了辞任的公告,张毅因工作需要请求辞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职务,王纬因年龄原因辞去中国银行执行董事、董事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及副行长职务。

  中新经纬统计发现,自2023年以来,六大国有行共发布了11份辞任公告,其中中行共有5人辞任,农行3人辞任,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均有1人辞任。

  中行董事长、副行长待补缺

  继3月19日,董事长刘连舸辞任后,中国银行副行长王纬因年龄原因辞任。

  公开资料显示,王纬出生于1963年,曾长期在农行工作,先后出任中国农业银行宁夏区分行副行长、甘肃省分行副行长、甘肃省分行行长、新疆区分行行长、新疆兵团分行行长,总行办公室主任、河北省分行行长、内控合规部总经理、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三农业务总监等职务。2011年12月,王纬出任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管理层成员,2013年12月起担任该行副行长,2018年2月至2019年11月,担任中国农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

  2019年,王纬加入中国银行,当年12月起任该行副行长,自2020年6月起任该行执行董事。

  今年以来,中行已有5人辞任。除了王纬外,该行董事长刘连舸因工作调整辞任;副行长王志恒和陈怀宇先后辞任,分别出任光大银行行长和海南省副省长;另外,冷杰由于年龄原因,辞去中国银行职工监事、监事会履职尽职监督委员会委员职务。

  中国银行资料图 来源:中新经纬摄

  目前,中行高级管理层仅剩“一正两副”行长,分别是副董事长、行长刘金,执行董事、副行长林景臻和副行长张小东,这也意味着该行副行长待补缺。此外,中行高管层还包括风险总监刘坚东,业务管理总监赵蓉,总审计师卓成文和首席信息官孟茜。

  农行副行长辞任

  农行与中行同日宣布副行长辞任。公告称,因工作需要,张毅请求辞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职务。对于张毅的下一站去向,暂未有官方消息披露。

  简历显示,张毅,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高级会计师。曾任中国建设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副总经理,江苏省分行副行长、行长,总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中国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兼财务会计部总经理。2021年11月起,张毅出任农业银行副行长,在该职位上还不足一年半。

  去年8月以来,农行的人事变动频频。先是时任副行长崔勇辞任,后出任建行副行长。9月,时任农行行长张青松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11月,农行内部提拔了刘加旺出任副行长,2023年1月付万军获批出任该行行长。

  今年2月,农行监事长王敬东和首席风险官李志成均因年龄原因辞任。

  官网显示,农行的高管团队为“一正四副”,包括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付万军,执行董事、副行长张旭光和林立,副行长徐瀚和刘加旺,以及董事会秘书韩国强。

  来源:农业银行官网

  除了中行和农行,六大行年内还有三人辞任。其中,工商银行职工代表监事吴翔江和交通银行董事会秘书顾生均因年龄原因辞任,建设银行副行长张敏因工作调动辞任,现任河南省副省长。

  中新经纬梳理发现,银行高管辞任部分是由于工作调动,还有是出于年龄原因。在高管离任后,通常也会迅速补缺。3月6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同日官宣,迎来新任副行长。段红涛出任工行副行长,王兵任建设银行副行长,张小东任中行副行长。这三位副行长均为“70后”。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曾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指出,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之下,年轻的高管人员思维比较活跃、更加敏锐、更容易接受外部的创新变化,能够更好地适应当前转型的要求,这是优点。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特别是规模比较大的银行,其经营管理对经验和能力的要求会更高,更需要一些从业经历比较丰富的高级管理人员。比较理想的是,形成一个年龄有梯队、专业有差异、性格有互补的领导班子。(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常涛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