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经纬早班车|中俄元首签署联合声明;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欧盟拟允许内燃机车用电子燃料

2023-03-22 06:37:44 中新经纬

  【隔夜重磅】

  中俄元首签署联合声明,强调通过和谈解决乌克兰危机

  当地时间3月21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关于乌克兰问题,双方认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必须得到遵守,国际法必须得到尊重。俄方积极评价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客观公正立场。双方反对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为谋求军事、政治和其他优势而损害别国的合理安全利益。俄方重申致力于尽快重启和谈,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俄方欢迎中方愿为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积极作用,欢迎《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中阐述的建设性主张。双方指出,解决乌克兰危机必须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并防止形成阵营对抗,拱火浇油。双方强调,负责任的对话是稳步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为此,国际社会应支持相关建设性努力。双方呼吁停止一切促使局势紧张、战事延宕的举动,避免危机进一步恶化甚至失控。双方反对任何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

  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

  美东时间周二(21日),投资者静待美联储利率决议,美股三大股指收涨,道指涨0.98%,纳指涨1.58%,标普500指数涨1.31%。

  消息面上,据路透社报道,美财长耶伦表示,在监管机构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后,美国银行体系正在企稳,但如果较小的机构遭受存款挤兑持续蔓延,可能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来保护储户。

  与此同时,美国官员正在研究,如何临时将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覆盖范围扩大至所有存款。

  大型科技股全线上涨,苹果涨1.19%,亚马逊涨2.97%,奈飞涨0.22%,谷歌涨3.66%,脸书涨2.2%,微软涨0.57%。银行股集体反弹,摩根大通涨2.69%,高盛涨2.52%,花旗涨2.22%,摩根士丹利涨3.65%,美国银行涨3.05%,富国银行涨2.69%。区域性银行方面,第一共和银行涨29.47%。值得注意的是,富时集团表示,将把硅谷银行移出其所有全球指数。

  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新氧涨27.88%,阿特斯太阳能涨15.03%,新蛋涨13.53%,比特数字涨10.77%,禾赛科技涨10.04%,世纪互联涨9.77%,晶科能源涨9.15%,再鼎医药涨7.58%,万国数据涨7.28%,叮咚买菜涨6.38%。中概新能源汽车股集体上涨,蔚来汽车涨6.06%,小鹏汽车涨8.2%,理想汽车涨3.02%。

  欧盟拟允许内燃机汽车使用电子燃料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21日报道,欧盟委员会起草了一项计划,允许在2035年后销售电子燃料的内燃机新车,以试图解决德国与欧盟在逐步淘汰内燃机汽车方面的争端。

  报道指出,提案草案建议在欧盟为碳中和燃料的汽车创建一种新型车辆类别,为汽车制造商提供一条在2035年之后继续销售内燃机汽车的途径。此前,欧洲议会通过2035年起禁售燃料发动机车法令,德国等国家表示了反对。

  不过,两位知情人士表示,欧盟委员会的计划对于德国来说也有一些问题,因为这很大程度上迫使汽车制造商要开发新的发动机。

  电子燃料是指在燃烧时会释放二氧化碳,但由于二氧化碳会被结合,其生产总体呈现中性,理论上不会新增二氧化碳。原理是是通过电解水生成氢气和氧气,然后通过高压催化剂作用将氢气和二氧化碳结合成液体燃料,由于这个过程消耗不少的电力,所以也被称作电子燃料。

  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德国交通部长不想完全拒绝委员会的提议,他想对内容进行一些改进。双方的目标是在周四的欧盟峰会前达成协议。

  上述报道指出,一位欧盟官员表示,任何关于电子燃料汽车的计划只有在内燃机逐步淘汰法最终获得通过后才会提出。

  瑞士民众抗议援助瑞士信贷

  据彭博社报道,瑞士为巩固其作为金融中心声誉,该国每个人包括孩子都将为此支付12500瑞郎(13500美元)。

  报道指出,为了支持瑞银紧急收购瑞士信贷,瑞士政府承诺提供高达1090亿瑞郎的资金,这对一个870万人口的国家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与此同时,根据此前宣布的协议,瑞士央行还提供了1000亿瑞郎的流动性协助,但这笔款项不受政府保护。

  上述合计2090亿瑞郎的资金相当于瑞士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左右,超过了2021年欧洲国防开支总额。

  报道称,对高薪银行家的救助引发了民众的抗议。当地时间周一,大约有200人聚集在瑞士信贷苏黎世总部外,高呼“吃掉富人(Eat the rich)”的口号,并向位于该市金融区中心的大楼投掷鸡蛋。

  总部位于苏黎世的税务咨询公司MME的合伙人Christoph Rechsteiner表示,“如果你足够大就会得到想要的一切,我们受够了这种想法。”

  阿富汗北部发生6.5级地震

  阿富汗临时政府国家灾难管理和人道主义事务部21日表示,阿北部巴达赫尚省当晚发生6.5级地震,首都喀布尔及周边省份均有震感。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地震信息网消息,此次地震发生在喀布尔时间21日21时17分(北京时间22日零时47分),震中位于巴达赫尚省朱尔姆东南偏南40公里处,震源深度187.6公里。

  巴达赫尚省灾难管理和人道主义事务部门负责人阿克拉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目前该省已有7座房屋被毁,至少1人受伤。邻近的塔哈尔省一名居民表示,当地有不少民房在地震中倒塌。

  【今日关注(北京时间)】

  15:00 英国2月CPI

  22:00 美国EIA库存周报

  【新股申购】

  日联科技(688531)

  申购代码:787531

  发行价格:152.38元/股

  发行市盈率:267.32

  上市地点: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

  主营业务:微焦点和大功率X射线智能检测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

  【财经热点】

  农业农村部:培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

  2023年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会议强调2023年要抓好三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聚焦重点品种;二是顺应消费升级需求,培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三是落实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要求,加强对农户等各类主体监管。

  银行理财资金连续七周增配债券

  券商机构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3月13日至3月17日)银行理财资金净买入债券现券578亿元,这已是连续第七周净买入,七周合计净买入3447亿元。

  劲旅环境发起人、副总经理王传华被留置调查

  劲旅环境公告,公司近日收到固镇县监察委员会的《立案通知书》和《留置通知书》,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传华被立案调查并实施留置措施。

  华能国际2022年亏近74亿

  华能国际公告,2022年营业收入2467.25亿元,同比上升20.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73.8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亏26.17%。

  天山股份2022年净利降超六成

  天山股份年报显示,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1325.81亿元,同比下降22.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42亿元,同比下降63.80%。

  美国正在调查新款本田思域转向故障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汽车安全监管机构正在调查司机对本田思域的投诉,他们称转向可能会出现卡住的情况,导致瞬间的用力增加,更容易出现事故。报道指出,调查涵盖了2022年和2023年的车型,大约23.8万辆。

  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突袭奥地利红牛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已突击搜查一家活跃于多个欧盟国家的能量饮料公司,理由是该公司涉嫌参与卡特尔(一种垄断组织形式)并滥用其支配地位。奥地利通讯社报道称,能量饮料制造商奥地利红牛证实其场所已被搜查。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