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黑婚介套路深 在年轻人婚恋路上挖坑设障

2023-03-22 07:20:23 中国青年报

  黑婚介套路深 在年轻人婚恋路上挖坑设障  

  “本人在被重度洗脑下忽略了自己的经济能力,经济上原本就捉襟见肘,现在被逼得更加走投无路,十分心急,恳请你们帮助我们维护消费者权益,追回血汗钱,感激涕零!”

  2022年12月,一位贷款近3万元购买婚介VIP服务的消费者,因为对红娘的服务质量不满意,要求退款而遭拒绝,遂在社交平台上发了一条帖子,下方有100多条评论回应。

  “结婚找对象已经很难了,还遭遇许多套路。”有年轻人称,由于陷入婚恋黑中介的套路,让他们的婚恋之路变得“难上加难”。

  _______________

  “真希望没走进婚恋公司的门”

  “真希望我那时没进婚介公司的门!”

  2022年年底,30岁的魏萌(化名)来到广东佛山一家婚介公司,因为红娘告诉她,“这里有个男生与你很配”。

  她被带到一间密不通风的房间。在那里,她并没有见到合适的男嘉宾,而是经过红娘4个多小时的软磨硬泡,通过借呗、微粒贷等贷款了将近3万元,购买了“至尊一对一VIP红娘服务”。

  红娘拍着胸脯保证,“我们会一直给你推荐合适的男方,服务到你结婚为止!”魏萌回家细看才发现,合同上约定的服务期限是“6个月”。

  在社交平台上,对婚介机构的投诉居高不下。红娘的误导消费与合同的霸王条款成为投诉焦点。

  等魏萌付款后,红娘才拿出合同请她签字,“我并不清楚这将近3万元的一对一究竟包括哪些服务,红娘也没有给我做讲解。”她越想越不对劲,想要询问清楚,却发现这位红娘对她已经不像付款前那般热情了,“亲,别问了,你就放心交给我们吧!”

  第二天,魏萌来到这家公司要求退款,对方却回应“都是成年人了,自己签的字就要认”,并指出,现在退款要扣掉30%的违约金。“服务还没开始就要扣我9000元,这完全不合理!”想到这些,魏萌直呼后悔进了这家婚介公司的门。

  “婚介公司要求消费者先付款再看合同的行为,已涉嫌强制消费,以先付款后提供合同的方式来‘强压’消费者,这种合同应是无效的。”中国互联网协会法工委副秘书长胡钢表示,按照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格式条款内容要做到公平合理,经营者要尽到显著的提醒义务和充分的说明义务,不利于消费者的条款要加粗提示。

  红娘上岗要进行“话术培训”

  3月16日,京津冀三地消协发布的婚介消费调查结果显示,实际服务与承诺不符是消费者反映最多的问题,消协的体验员也遇到了退款难的问题。体验员在与“marryU”平台签合同前,服务人员承诺可以退款,但在服务期间,由于专属红娘更换,导致后期服务标准降低,匹配对象的数量和质量均未达到预期,体验员提出退款要求,却遭冷遇。

  胡钢指出,不少婚介公司口头承诺与合同严重不符,通过虚假陈述、隐瞒真相的方式,使消费者产生误认、误购,是比较典型的消费欺诈行为。

  《婚姻介绍服务》国家标准要求,婚姻介绍服务人员应持有相关职业(婚介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上岗前和上岗后均应接受培训。

  曾经在天津某婚介公司做销售红娘的林晓晓(化名)说,作为销售红娘,机构并没有要求她持证上岗,而且上岗培训的大部分内容与销售技巧和话术相关,“我们的绩效是按照卖出了几单、销售业绩如何来评定的。”

  京津冀三地消协发布的婚介消费调查结果指出,在部分招聘平台中能看到,“珍爱网”“有缘网”“我主良缘”等平台招聘红娘、婚恋顾问等职业的要求与销售行业类似,并未发现其对从业资质明确的要求。部分红娘未体现出专业性,甚至涉嫌存在诱导消费的问题,有些红娘在征婚者缴纳中介费或入会费前,作出“终生服务”“包成功”等口头承诺。

  为此,京津冀三地消协提示消费者,不要轻信婚介机构的口头承诺,要详细查看协议内容后再签字。对于婚介过程中的细节,以及婚介失败的处理方案,都应提前协商约定,并写入合同、协议中,防患于未然。

  少挖坑、多助力,搭建青年婚恋公益平台

  “找对象为什么这么困难?”在维权帖里,不少年轻人感叹。

  “婚介是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服务人的情感工作是很难做的”,在江苏南京经营了17年婚介机构的熊勇指出,当下,不少年轻客户对于找对象的要求越来越高,“有些人可以靠自己的本事去结识对象,但有的人结识不到,或者结识了以后,没有办法去发展关系,这时就需要有人助力。”

  熊勇认为,婚介服务的过程应该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从单身男女的数据收集,通过评估、筛选与匹配精确定位客户所需到增强客户沟通能力,甚至在双方交往过程中给予指导,都需要非常专业的从业者进行服务,但“许多黑婚介做不到这一点,甚至会故意搞欺骗、诈骗。”

  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为青年人婚恋问题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建议,搭建一批便于未婚青年参与、有较高诚信度的交友和婚恋公益服务平台。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建议,相关部门立足职能,搭建公益婚介平台,培育社会组织,为未婚男女提供免费婚介服务。

  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张荆律师注意到,现代人对婚恋问题有更强的自主性,特别是城市生活节奏加快,人与人之间脱离熟人社会圈子,相互交往关系更趋向于理性,导致年轻人客观上不容易遇到合适的结婚伴侣。

  张荆特别提到,“现在年轻人在很多方面都有系统学习的通道,而唯独缺少了恋爱婚姻方面的学习。”大学里并没有专门课程告诉年轻人婚姻的本质是什么、亲密关系是什么、婚姻中要如何学习,“如果能在大学教育过程中增加这些系统化的学习、引导,会好很多。”

  中青校媒面向全国1028名大学生发起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88.23%的大学生支持大学开设恋爱课。在参与调查的大学生中,过半大学生认为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尤其重要。此外,要帮助青年解决恋爱中的实际问题,如帮助其提升沟通力和对情感的认知能力等。

  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部教师李晨,每个学期都会开设大学生情感认知课,“当今社会发展快速,学生们生活在高楼里,接触不到真实的烟火气息,他们对情感的感知力不强,对爱情和婚姻知之甚少。”他希望通过开设这门课让学生们知道什么是良好的亲密关系,以及他们要学会如何与人沟通、如何与异性相处、恋爱中需要注意什么等。

  “人与人面对面的交往、灵魂上的交流、心灵深处的相互依靠,尤为珍贵。”张荆指出,良好的婚姻要能够给人提供灵魂栖息的依靠,伴侣的寻找要用心用情。“毕竟,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刘胤衡 记者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