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平稳开局 我国外贸将发力“疏堵”

2023-03-22 07:25:47 北京商报

  平稳开局 我国外贸将发力“疏堵”

  面对全球通胀高企、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的外部环境,我国外贸依然实现了平稳开局。3月2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介绍说,今年1-2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历史上第二次超过6万亿元。他表示,当前外贸形势还是严峻复杂的,但也蕴含了不少机遇,随着我国经济形势整体好转,外贸前两个月平稳开局的势头有望保持下去。“我们正在对去年的23项措施进行评估,并将在此基础上,通过调研针对企业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还要研究新的政策举措。”

  第二次站上6万亿

  “开局平稳,趋势向好。”在发布会上,俞建华如此评价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外贸发展情况,“一方面,从规模上看,前两个月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增长0.9%,比预期要好。进出口总值超过6万亿元,在历史上是第二次,疫情前同期最高的时候不到5万亿元。另一方面,从构成上看,疫情期间我国率先复工复产,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出口大幅增长,抬高了外贸基数。”

  俞建华透露,据测算,如果剔除“一次性因素”,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增长超过10%。从趋势上看,按周监测,2月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明显回稳,2月最后一周比前一周环比增长超过15%。从周边国家情况看,与周边已经公布数据的经济体相比,我国的外贸表现是好的。

  此外,前两个月,在经营主体方面有更多企业进入外贸领域,海关新备案外贸经营主体4.6万家。“说明大家的信心在积聚、恢复。”俞建华表示,在新动能方面,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合计出口增长六成,跨境电商进出口也增长15.8%。在贸易多元化方面,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超过10%,对RCEP其他成员合计进出口增长超过3%。

  尚存多重负面因素

  向好趋势中,我国外贸也正面临一些痛点难点。“国内外需求不足,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话语权不高,外贸数字化转型水平有待提高。”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攻破的问题。”

  国际竞争同样是一大影响因素。根据2月发布的《CMF中国宏观经济专题报告》,我国不断地实现高新技术的升级,与发达国家之间有着非常强的竞争关系。同时,很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在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上不断赶超我国,导致我国在稍微低端的一些产品上也面临着被赶超的压力。

  此外,俞建华介绍,全球通胀高企,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对全球贸易构成了持续冲击。世贸组织近期预测,今年一季度全球货物贸易疲软,预计全年仅增长1%。除此之外,一些国家强推“脱钩断链”,地缘政治风险,最近西方一些国家金融市场的波动等对全球贸易环境产生冲击,也是我国外贸促稳提质的外部挑战。

  目前,多重负面因素对我国外贸的影响已经有所显现。其中,空箱堆集现象广受关注。据有关媒体报道,全球集装箱交易平台Container xChange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第6周,上海港的40英尺集装箱CAx(集装箱可用指数)高达0.64,已经连续11周在0.6上方。CAx指数可以量化全球主要港口的集装箱可用性。当CAx的数值大于0.5时,表示集装箱设备有剩余,而低于0.5时则表示设备不足。

  “这里面有前一个时期新集装箱投放量过大、国内堆存成本较低、国外疫情缓解后空箱短期大量回流的原因,也有季节性规律作用。”俞建华表示,“大量空箱在我国港口蓄势待发,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国际市场依然看好我们下一阶段的出口能力。从海关最新数据看,2月下旬以来,出口用箱量在持续增长。”

  调研企业痛点和堵点

  破题解困需要出实招。“现在,我们正在对去年的23项措施进行评估,能够保留的我们都将保留,确保政策的延续性。”俞建华表示,“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调研针对现在企业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还要研究新的政策举措。”

  具体而言,俞建华介绍,一方面,将畅通进出口物流,推进智慧海关建设,支持建设智慧口岸、智能边境,通过科技手段提速增效,促进跨境物流更加便利化。另一方面,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为企业提供通关“一站式”服务。同时,将降低企业成本,帮助企业用好用足RCEP等自贸协定关税优惠,降低进出口环节成本。此外,还将支持新业态发展。创新跨境电商海关监管模式,做到精准监管、快速通关,支持市场采购贸易、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发展。

  外贸促稳提质,“破难题”不会止于海关方面。面对国内外需求下降的难点,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彭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需要进一步推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建设,以进口促进出口,以出口带动进口。同时,彭波认为,应当调整出口市场结构,更多地由发达国家转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进一步推进外贸市场多元化。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也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应继续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与其他国家的经贸交往与产业合作,不断扩大“朋友圈”,并鼓励企业“走出去”,在持续拓宽贸易渠道和市场机遇的基础上,与其他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面对国际竞争等难点,付一夫则认为,应当进一步推动服务贸易发展,支持技术密集型服务业壮大,促进高技术水平产品研发,加快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继而扩大服务贸易中技术产品出口,缩小服务贸易逆差,以此提高我国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

  “综合来看,外贸形势还是严峻复杂的,但也蕴含了不少机遇,困难更多是全球性的。比较来看,我国竞争优势依然明显。”俞建华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形势整体好转,外贸前两个月平稳开局的势头有望保持下去。因此,我们对今年我国外贸实现促稳提质的目标充满信心。”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冉黎黎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