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看待“全网最冷专业”应少些功利视角

2023-03-22 08:03:16 工人日报

  看待“全网最冷专业”应少些功利视角

  据3月19日《济南时报》报道,近日,某视频博主发起了一个有关“全网最冷门专业”的挑战,她自曝从浙江师范大学所学的甲骨文(研究方向)毕业后,有可能因导师今年退休,专业方向都没了……该视频引发了网友对冷门专业、小众专业的热议。

  在教育领域的话题中,人们关于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的争论不时出现,尤其是临近高考时,所谓的“天坑专业”或“全网最冷专业”往往会被拿来评论一番。就现实而言,当大学生所学的专业和就业挂钩、当就业和人生发展关联,自然会触动人们关于“大学专业对个体价值实现有何影响”的心弦。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术业有专攻,不同的学科和专业方向,会有不同的天地,大众一些的显得“热”,不常见的显得“冷”,这是正常现象。“全网最冷专业”可能小众,但并不意味着其存在价值“小”。讨论“全网最冷专业”,应当是让更多人认识到这个领域及其价值,甚至呼唤更多人加入其中。

  “全网最冷专业”之所以“冷”,可能与从事相关研究的学者、教授相对较少,招生规模受限有关;可能与此类专业难以找到大众眼中的“好工作”有关;当然,也不乏一些“傲慢与偏见”。

  在很多人看来,“学这个专业有什么用”成为价值判断的重要标尺,与医学、法学、理工类专业等应用性较强的专业相比,那些难以有立竿见影的利益变现的专业,往往会成为一些人眼中的“鸡肋”,由此使得一些专业逐渐被边缘化。

  探寻古文字学的乐趣和奥妙,需要甘坐冷板凳的耐心和定力。其实,甲骨文这个专业方向并非没有现实需求,只是很多人认为其“很难出成绩”“枯燥”罢了。近年来,通过新媒体等途径的传播,不少年轻人对甲骨文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这一定程度上说明“Z世代”和传统文化之间的联结是可以建立起来的。前不久,媒体报道有一位古文字研究者因破解了一个甲骨文字的含义,获得10万元奖励,在网友评论区,有不少类似“我也想研究甲骨文”的跟帖。其实,奖金倒在其次,让甲骨文的相关话题多一些曝光率,让人们对它有更多科学、理性的认知,更重要。

  在价值实现路径越来越多元化的当下,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没有绝对的界限。人们不应将自己的得失成败过多归咎所学专业,不应因为一时的得失就断言“学冷门专业无用”。

  用努力和坚持不辜负自己的热爱,是面对学科专业应有的态度,也应是“全网最冷专业”带给我们的提醒与启示。(工人日报)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