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经济日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2023-03-22 09:29:05 经济日报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新征程上,要继续发挥外资作用,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

  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外商投资企业促进了对外贸易发展,贡献了大量税收,提供了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解决了资金短缺尤其是外汇短缺、物资供给不足等问题,并有利于推动我国融入国际分工体系。目前,全球面临粮食危机、能源危机等多重挑战,一些发达国家持续加息,保护主义抬头,各国在吸引外资方面竞争加剧,我国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必要性增强。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是提升创新能力和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的需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特别是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出现了变化,劳动力成本逐步上升,迫切需要推进科技创新和突破产业瓶颈。因此,我们必须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通过利用外资,企业可以学习掌握世界先进技术,进而通过改造、创新,实现技术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我国鼓励和支持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研发中心,有效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加强研发和不断创新,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提升创新能力。而且,随着外商投资领域的扩大,一些外商投资企业转向高技术与服务领域,有利于促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是提升国际分工地位和竞争力的需要。当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国际经贸规则进一步重塑。很多外商投资企业掌握了大量先进技术,拥有众多技术专利,研发基础和研发能力居世界前列,并具有较强的资源配置能力,可在世界范围内优化组合劳动力、土地、技术、资源等各种要素。通过利用外资深度参与国际分工体系,能够掌握世界领先技术、国际规则新动向,有利于提升国际分工地位和竞争力。

  利用外资是我们的长期方针,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具体从外国直接投资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等来看,我国利用外资质量仍有提升的空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这为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利用外资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紧密结合起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作者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赵书博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