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与知名球星法庭“拉锯”十年,这家公司改名再赴A股IPO

2023-03-22 12:24: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2日电 (赵佳然)近日,中乔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乔体育)在全面注册制启动后重启上交所主板上市进程。上交所官网显示,中乔体育IPO已经获得受理。由于公司上一次进行IPO申请已有13年之久,中乔体育也被称为“IPO排队钉子户”。经历官司、更名和十几年来的市场变化,中乔体育此次再战A股能否抓住机会?

  十年拉锯战,“乔丹”终更名

  比起“中乔体育”,消费者们对公司的曾用名“乔丹体育”更加熟悉。事实上,在“乔丹”品牌打响的那段时间,不少消费者都认为该品牌与美国球星迈克尔·乔丹直接相关,直到公司被告上法庭。

  2010年,乔丹体育IPO申请获得受理,2011年上会通过。然而,2012年初,迈克尔·乔丹宣布在中国起诉乔丹体育侵犯其姓名权,请求法院判令后者停止在商号中使用其姓名,及赔偿5000万元精神损害等。

  接下来的十年间,乔丹体育与迈克尔·乔丹在法庭数次上演“拉锯战”,漫长的诉讼也让公司错过了上市的机会。2022年3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即判令乔丹体育停止使用“乔丹”商号,在相关媒体公开赔礼道歉等。至此,中乔体育可谓是“成也乔丹,败也乔丹”。

  虽然公司易名,但中乔体育还是没有完全抹去“乔丹”的影子。官网显示,其品牌logo、官方网址均使用了乔丹的拼音,公司推出的运动休闲系列名为“乔丹质燥”。

  “可以理解为,中乔体育是因为乔丹这个名称而兴起的,一旦不再使用这个名称,如何构建品牌的消费者心智,将成为中乔体育的难题。”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指出。

  官司落幕一年后,中乔体育再此启动IPO申请,并且在招股书中将商标及商号风险放在了风险提示的首位。公司称:“不能保证可能会有部分消费者将发行人及其产品与Michael Jeffrey Jordan 或其他中文译名、中文姓名含有‘乔丹’的名人联系起来从而产生误解或混淆,进而产生负面情绪。”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乔体育仍身处尚在审理的数起诉讼中。其中,耐克起诉中乔体育及福建省竞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商标侵权,法院一审判决中乔体育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耐克1000万元。随后中乔体育提起上诉,目前该案仍处于二审审理过程中。此外,中乔体育与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互相将对方告上法庭,两起案件尚未开庭。

  净利、毛利率下滑,欲募资铺设直营店

  在身陷侵权纠纷的这些年里,中乔体育仍在不断吸金。招股书显示,公司产品主要为运动服饰,分鞋类、服装和配饰三大类别,其中鞋类的营收占比过半。2022上半年,中乔体育共销售服装2088万件,平均单价58.9元;销售鞋1710万双,平均单价103.73元。

  业绩方面,2019年-2021年及2022上半年,中乔体育营收分别为55.91亿元、49.28亿元、59.48亿元及30.9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32亿元、7.38亿元、6.95亿元及3.63亿元。可以看出,近年来公司营收上下浮动,净利润连年下滑。

  此外,公司毛利率不仅连年降低,且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19年-2021年及2022上半年,中乔体育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1.91%、29.52%、27.86%和27.19%,处持续下跌之势。对比其他运动鞋服类上市公司,以2022上半年为例,李宁、安踏的毛利率均超过50%,特步、361度的毛利率也均超过40%。

  毛利率偏低,与中乔体育营销模式单一有关。招股书中称,公司超80%的营收都来自于经销商;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线下经销有4个销售大区,34个销售小区域,54 家经销商和6个销售子公司,通过6268家品牌专卖店进行销售。中乔体育称,在该营销模式下,公司经营毛利率相对较低,对终端零售店铺的控制力度不够,对品牌形象的统一策划活动有可能得不到及时和充分执行。

  为扩大市场份额,中乔体育计划铺设更多的直营店。公司称,将在全国新建27家战略直营店,均位于大中城市黄金商圈。然而,直营店与此前公司依赖的经销商模式相比区别较大,对品牌的管理水平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中乔体育来说具有一定挑战性。

  招股书显示,此次公司计划公开发行5000万股,公司拟投资项目总额为12.11亿元,拟投入募资10.64亿元。其中,约4.7亿元用于全国战略直营店建设项目,另外约3.48亿元用于鞋生产基地扩建项目,约1.29亿元将投向研发设计中心建设项目,约1.17亿元拟用于信息化建设项目。

  “经销商模式的最大好处,在于可以将风险转嫁给经销商,企业端相对而言压力较小。同时,如果经销商方面出现问题,那么较容易产生大的经营风险。可以说,当前中乔体育所依赖的经销商模式比较传统、老套,需考虑如何在新时代中被市场认知和接受。至于铺设品牌直营店,最大的难题在于直营店的规模,如果开得太多,会抢占自己原先经销商的利益,造成冲突;如果开得太少,则效果甚微,意义不大。”江瀚分析称。

  另一方面,中乔体育的库存金额近年呈持续上涨趋势。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2021年底及2022年6月30日,公司存货分别为8.45亿元、9.30亿元及13.25亿元,存货金额较大且占流动资产比例较高。公司称,如遇市场需求减少、客户无法执行订单,或因知识产权纠纷等事项导致上述存货不能按正常价格出售(部分涉诉存货甚至可能被法院判令销毁),可能会导致公司存货跌价损失显著增加。

  关于中乔体育未来的经营策略和业绩提振计划,中新经纬向公司发送采访提纲,截至目前未收到回复。(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赵佳然:zhaojiaran@chinanews.com.cn)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