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太二酸菜鱼翻座率连降四年 九毛九回应:将通过精细化运营优化管理效率

2023-03-22 16:52: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2日电 (闫淑鑫 实习生 赵薇)21日晚,九毛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九毛九)发布2022年年报,实现收入40.06亿元,同比下滑4.2%;归母净利润4928万元,同比下滑85.5%。

  中新经纬注意到,2022年,九毛九旗下主力品牌太二酸菜鱼的翻座率再次下滑,算上这次已连降4年,由2018年的4.9降至2.6。

  太二酸菜鱼北京朝阳区长楹天街店。中新经纬 牛朝阁 摄

  疫情致收入减少14亿,对未来数年持审慎乐观态度

  九毛九是一家以中式餐饮连锁经营为核心的餐饮集团,旗下创立并运营“九毛九”“太二”“怂火锅”“那未大叔是大厨”“赖美丽烤鱼”等不同细分领域中式餐饮品牌。

  年报显示,2022年,九毛九新开120家餐厅,包括102家太二酸菜鱼餐厅及18家怂火锅餐厅;10家自营餐厅于2022年关闭。2022年6月,九毛九出售“2颗鸡蛋煎饼”品牌后,7家2颗鸡蛋煎饼自营餐厅及15家2颗鸡蛋煎饼加盟餐厅也已从该公司餐厅网络移除。

  截至2022年年底,九毛九旗下餐厅总数556家(均为自营),较上年同期减少85家。其中,九毛九餐厅76家,较上年同期减少7家;太二酸菜鱼餐厅450家,较上年同期增加100家;怂火锅餐厅27家,较上年同期增加18家;那未大叔是大厨及赖美丽烤鱼餐厅数量较上年同期未发生变化,分别为1家、2家。

  目前,九毛九的收入主要由九毛九餐厅及太二酸菜鱼餐厅贡献。年报显示,2022年,九毛九餐厅收入6.0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0.4%,占总收入的15.1%;太二酸菜鱼餐厅收入31.0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6%,占总收入的77.6%。

  同店销售额方面,2022年,九毛九餐厅的同店销售额为5.28亿元,同比下滑11.0%;太二酸菜鱼的同店销售额为19.69亿元,同比下滑22.3%。

  主要餐厅收入的下滑,也导致九毛九2022年全年收入下滑4.2%,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大降85.5%。至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九毛九此前在盈利预警中曾介绍,主要是疫情影响、外汇亏损等因素影响。

  据九毛九年报,2022年,受疫情影响,九毛九若干餐厅暂停堂食服务平均达38天,全年因餐厅营运或堂食服务暂停而产生的收入损失估计约为13.67亿元。

  九毛九称,公司一直密切审视餐厅表现并不时调整业务策略,以减低疫情对业务营运所造成的影响及为疫情后的业务复苏作好准备。尽管疫情稳定,但有关疫情的未来影响仍无法确定,包括消费者的外出用餐行为可能受到哪些影响、疫情是否会反弹等,这些均可能对公司未来的营运、现金流量及财务状况产生潜在不利影响。

  九毛九同时表示,随着全球(尤其是中国)的疫情防范措施放宽,公司对未来数年的营运抱持审慎乐观态度,预期经济将逐步复苏,且外出用餐活动将于2023年有所增加。“展望未来,随着疫情防范措施放宽,我们将抓紧机遇,持续关注市场变动,适应后疫情时代需求和消费者行为的变化。”

  主力品牌翻座率连降4年,将加注火锅及烤鱼赛道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九毛九的主力品牌,太二酸菜鱼的翻座率已经连降四年。

  翻座率是餐饮企业的一个重要考量指标,通常情况下,翻座率高则意味着该企业能在有限的坪数及营业时间内,提高座位的流动率,从而带来营收的成倍提升。

  中新经纬梳理发现,2018年,太二酸菜鱼的翻座率曾高达4.9,之后便持续下滑,2019年、2020年、2021年分别为4.8、3.8、3.4,2022年更是一下子降至2.6。

  与此同时,太二酸菜鱼的顾客人均消费则由2018年的72元一路升至2021年的80元,2022年降为77元。

  来源:九毛九2022年年报截图

  太二酸菜鱼翻座率为何持续下滑?22日,九毛九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经纬表示,主要是因为受疫情持续影响,商场人流量下降等因素。

  “面对该情况,我们通过做精细化运营,即提高坪效和开源节流,进一步优化管理效率减少成本,比如开发外卖和自动设备等;同时我们做好私域流量的内容,让顾客发自内心地喜欢太二品牌,加上与年轻顾客的互动交流,从而促进顾客的消费;在门店管理上,提高服务员素质,重视翻台卫生,为顾客提供更加优质愉快的服务环境及增值服务,避免顾客的流失。”该负责人称。

  据九毛九年报,由于太二酸菜鱼相较公司其他品牌具有更高的经营利润水平,九毛九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提升该品牌形象及知名度。

  数据显示,2022年,太二酸菜鱼的店铺层面经营利润率为14.3%,高于九毛九餐厅的12.9%,而其他品牌的这一指标尚为负值。

  九毛九上述负责人介绍,在餐饮消费复苏的大趋势下,九毛九将持续优化门店结构,2023年的拓店计划主要聚焦于太二酸菜鱼和怂火锅,其中太二酸菜鱼计划开店120家,怂火锅计划开店25家。

  中新经纬注意到,除太二酸菜鱼、怂火锅外,九毛九2023年还将投入更多资源于赖美丽烤鱼。“我们将继续发展我们认为具有巨大增长潜力的怂火锅及赖美丽烤鱼品牌。”九毛九在年报中如是说。

  年报显示,怂火锅及赖美丽烤鱼是九毛九于2020年、2021年分别推出的两个新品牌。2022年,怂火锅及赖美丽烤鱼分别为九毛九贡献收入2.59亿元、1279.9万元;翻座率方面,怂火锅维持2.5不变,赖美丽烤鱼则由2021年的2.4升到了2022年的2.7。

  “我们相信,多品牌及多概念策略令我们能够进一步向更多细分市场扩张、把握市场机遇及拓宽我们的顾客群,从而最终提升我们的市场份额。与各种年轻及创新品牌合作将使我们能够紧贴市场趋势。我们将继续探索潜在机会,并可能进一步调整我们的品牌组合以保持竞争优势。”九毛九在年报中表示。(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闫淑鑫:yanshuxi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