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美联储议息在即,金价冲上2000美元后回落

2023-03-22 17:48:18 第一财经

  美联储议息在即,金价冲上2000美元后回落

  美联储议息会议在即,黄金价格在大涨后稍作调整。

  3月22日,沪金期货主力合约截至日间收盘,报435.42元,下跌6.74元,跌幅1.52%;结算价为436.26元;成交量为193003手;持仓为174208手,日盘持仓减少9520手。

  今日A股黄金股普遍出现调整,截至3月22日收盘,中润资源跌超7%,四川黄金(001337.SZ)、湖南黄金(002155.SZ)等均微幅收跌。

  截至发稿,COMEX黄金期货报1947美元/盎司,本周一度触及2014美元高位/盎司,距离2020年8月历史最高点2089美元/盎司仅一步之遥。

  上周,COMEX黄金期货价格涨幅超过6%,迎来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消息面上,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2点,美联储将公布议息会议结果,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本次会议将加息25个基点。

  博时基金王祥对第一财经记者称,欧美银行业流动性危机不仅大幅降低市场对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也提升了市场的避险性需求。中长期来看,美联储的加息空间已不足,如果美联储的3月利率决议超预期强硬,叠加银行业波动风险的暂时性减弱,可能对黄金资产提供难得的回撤入场机会。

  而对于即将到来的议息会议,行业认为美联储已深陷入“两难”处境。

  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罗亮分析称,若美联储不加息,那么市场会解读为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宽松,这会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急速抬升,并推升通胀预期,这与美联储希望控制通胀的目标背道而驰;若美联储继续选择紧缩,那么有可能引发更为广泛的金融风险,这也是美联储不想看到的结果。

  另外,黄金多头已经开始撤退。CFTC持仓显示基金对于黄金的净多头仍处于相对低位。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分类交易员承诺报告显示,截至3月7日当周,基金经理的黄金净多头头寸仅为14399份,为近4个月低点。王祥认为,较低的持仓水位预示着在市场预期快速转变的情况下,黄金的上升空间显得较为广阔。

  回顾近期欧美银行风险事件,当地时间3月10日,美国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被监管部门接管,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倒闭的最大银行,随后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等多家银行接连“暴雷”,其冲击蔓延到英国、加拿大、瑞士等地,引发普遍市场恐慌。

  然而风险事件接踵而至,当地时间19日,瑞银集团同意以30亿瑞郎的价格收购瑞信集团。拥有167年历史的瑞士信贷作为独立银行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早前,瑞士信贷自曝财报程序存“重大缺陷”。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聂光宇分析称,为了消除金融恐慌、维护市场信心,美国监管机构联合出手救市。应该说,美国监管当局的救助旨在防止存款挤兑的蔓延,以求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从实际效果上来看确实也起到了作用。未来虽然可能还有中小银行发生暴雷的可能,但是从信用违约掉期数据看,投资者对于花旗银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等关键大型银行的经营抱有信心,因此爆发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聂光宇认为,监管机构的救市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道德风险问题,美联储的救助可能使得储户在配置存款时放松对于银行防范金融风险能力的考察,放大了存在挤兑风险的银行给金融稳定带来的不利影响。二是政策纪律性问题或时间不一致问题。美联储在危机(银行破产)发生之前的最优政策是让银行自行承担风险,以求银行实现自身的审慎经营。

  “应警惕风险事件传染性,”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亚太区负责人邓伟斌对第一财经分析称,硅谷银行破产对美国金融系统影响有限,但其带来的恐慌情绪是否会传染至新兴市场,进而影响新兴市场的稳定,这更加需要关注。

  邓伟斌认为,美联储更担心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带来的风险传染性问题。美联储目前能够为整个银行系统提供流动性支持,不会使该事件形成较大的金融系统风险。但风险传染可以跨区域和国界,这个问题不容忽视。

  展望后市,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表示,银行危机发酵风险和通胀持续回落背景下,美联储转鸽概率显著提升,黄金投资价值得到重视,迎来配置机遇。通胀端,美国房地产市场已出现实质性降温,通胀中粘性较大的房租分项滞后于房地产市场,也有望在第二季度出现回落。从供需关系看,美元指数回落后,各国央行和机构将继续加大黄金配置力度。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