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林毅夫:今年中国经济很可能实现6%或以上增长

2023-03-22 19:51:41 中国新闻网

  林毅夫:今年中国经济很可能实现6%或以上增长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 (庞无忌 韩昕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22日在北京表示,如果没有黑天鹅事件发生,今年中国经济很可能实现6%或以上的增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2023年中国GDP增速目标设定在5%左右。在当日北大国发院举办的“中国经济前景暨2023年两会解读报告会”上,林毅夫称,他认为,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是比较保守的。

  林毅夫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仍有三大潜力。一是创新。目前中国总体还处于追赶阶段,有“后来者优势”。历史上,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在追赶阶段的许多年内,平均每年人均GDP增长8%以上。这也是中国的潜力之所在。

  二是“换道超车”优势。在新经济领域,中国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中国国内市场大、人力资本多、产业配套齐全,具有当年德国、日本、韩国没有的“换道超车”机会。

  三是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高,中国的人口质量红利仍然巨大,可以克服数量的限制。

  如果把这些优势都用起来,林毅夫认为,中国在2035年之前每年还有8%左右的增长潜力。此外,他补充道,今年中国还有经济反弹的优势。去年受疫情冲击,中国经济增速降至3%,“远低于中国的增长潜力”,今年会有更大的反弹动力。今年许多省份将GDP增长目标定在6%以上,林毅夫认为,除非有黑天鹅等突发事件扰动,否则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很可能在6%左右,甚至高于6%。

  当日,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林毅夫表示,仍然认为到2025年中国会成为高收入国家。2022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2741美元。而世界银行去年最新划定的“高收入”门槛是13205美元。中国距离高收入国家门槛已经很近了。

  “如果今年中国能实现6%的增长,明年在6%左右,我相信2025年中国肯定能够跨过高收入国家的门槛,变成一个高收入国家,这将是人类历史的一个里程碑”,林毅夫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