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计提导致行业利润普降 远洋集团合理“瘦身”提质增效

2023-03-22 21:12: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2日电 22日,远洋集团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报告期内,远洋集团实现营业额461亿元,利息及其它收入10.94亿元。截至年末,远洋集团资产总值2460.72亿元,权益总值478.86亿元。不过,受行业下行及计提减值等因素影响,远洋集团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截至3月22日,已有超60家房企发布2022年预亏公告。一般而言,导致上市房企利润下滑甚至亏损的原因有多个,如行业整体经营不佳、疫情反复、计提减值准备等等。近年来,受行业下行影响,“计提减值”现象愈发普遍,这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房企的净利润水平,甚至成为部分房企亏损的主因,影响不容忽视。如碧桂园、远洋集团在其盈利警告中均提到了“计提减值”带来的影响。那么,什么是“计提减值”?它又会给企业经营带来哪些影响?

  所谓“计提减值”,是指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把这个差额当做损失处理。比如,一个尚未销售的新盘房价为5万元/平,总货值为50亿元。假如房企在这个项目上的总成本为75亿元,那就面临25亿元的亏损。在其2022年报里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就是25亿元。若2023年市场转暖,销售情况向好,该楼盘总货值从50亿变成60亿元,企业总成本不变,意味着该企业在这个项目上可以少亏损10个亿,这少亏损的10亿元就可以成为该企业2023年的利润。

  换言之,房企计提减值与市场下行密切相关。房企因计提导致的利润下滑,更多体现在账面价值上,未来市场好转后,仍有可能转换为利润;同时,账面的亏损也并不会带来现金流上的损失。事实上,企业在经历了行业一场深刻变革之后进行资产的合理“瘦身”,也是当下回归理性的一种务实信号。(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