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中资券商踩雷海外地产债 交银国际债券部“多人离职”

2023-03-22 21:39:0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资券商踩雷海外地产债 交银国际债券部“多人离职”

  中资券商资产配置不理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实习生杨晶、欧子舒 深圳报道

  深耕香港市场的中资机构们正在陷入巨亏泥潭。

  3月17日,中国光大控股(0165.HK)公布2022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2022年该公司净利润亏损77亿港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74.43亿港元。去年同期,光大控股实现归母净利润25.73亿港元。

  对此,光大控股解释称,2022年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投资项目估值下跌,录得未实现投资损失。

  无独有偶,交银国际也爆出巨亏。近日,交银国际发布年度亏损预告,与2021年度净利润3.12亿港元相比,预计2022年度录得净亏损在29-30亿港元。

  交银国际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自营投资公允价值变动及出售部分自营投资而产生净亏损,还有债券投资及贷款的预期信贷损失减值拨备增加以及根据资产管理协议需支付保证收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光大控股、交银国际等多家机构都因为踩雷地产美元债而产生巨额亏损。

  “中资券商部分资产配置是不理性的,没有真正意义上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反而是存在比较明显的‘赌'巨额资金的行为,这种风气也是导致部分中资券商出现大亏的原因。”对于中资机构的亏损,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认为,经济周期在发生变化,如果机构主要负责人不能够应变风险,风控团队不能应对变化,不能敏锐触及市场风向,那么,出现巨额亏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

  据接近交银国际人士透露,因为业绩亏损严重,交银国际债券部已有多人离职,与此同时,公司高管也进行了调整,增聘了从股东方过来的总经理,“调整后,现在公司整体的风控体系比较专业和规范。”

  集体巨亏

  据香港证券业协会对旗下券商会员发布的2023年资本市场问卷调查,2022年香港约有超七成券商录得亏损,其中包括交银国际、光大控股和兴证国际等多家中资机构。

  3月10日,交银国际公告称,预计2022年度录得净亏损在29-30亿港元。而2021年同期盈利3.12亿港元。

  对此,交银国际方面解释,亏损的主要原因为自营投资公允价值变动及出售部分自营投资而产生净亏损;债券投资及贷款的预期信贷损失减值拨备增加;以及根据资产管理协议需支付保证收益。

  成立于1998年的交银国际,是香港最早具有中资背景的持牌证券公司之一,也是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交通银行于香港仅有的证券及与证券相关的金融服务综合平台,主要从事证券经纪、企业融资、资产管理、自营业务等,为客户提供多方位综合证券及金融产品及服务。

  有香港证券业人士表示,交银国际业绩暴雷的直接原因在于“踩雷”地产债,而且在其资产规模不到300亿的情况下,对外投资头寸高达150亿元,且大量产品都不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因此风险极大。

  与此同时,交银国际各大业务线在2022年中期报告中,出现全面下滑。

  其中,证券经纪业务佣金及手续费收入为6390万港元,同比减少37.8%;保证金融资业务收入减少41.6%,同期,企业融资及承销服务的佣金及手续费收入为2460万港元,较2021年同期的8060万港元减少69.4%。

  资管业务方面,2022年中期资产管理规模总额约为260.87亿港元,较2021年12月31日减少20.5%;资产管理及顾问服务费收入减少510万港元或19.2%至2140万港元;自营交易亏损为3.88亿港元。

  投资、贷款业务方面,因集团所持股本证券及债务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及部分处置而产生的自营交易亏损为8.77亿港元,较2021年同期的收入减少14.63亿港元。

  同样,作为香港一家以另类资产管理为核心业务的上市公司的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其2022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光大控股营业额为77.07亿港元,较2021年同期的217.85亿港元大幅下跌64.6%;尽管在2022年上半年止盈转亏,下半年经营情况仍未好转,亏损程度也进一步加剧,归属于公司股东的亏损由26.55亿港元增加为74.43亿港元。据称,该集团部分已投资项目的市值估值相较于2021年底时大幅下跌,也使得投资表现出现较大程度的浮亏。

  此外,综合性金融集团兴证国际公司也遭遇了亏损。据其预计,2022年实现税后净亏损在2.8亿港元-3亿港元之间,而上年同期录得税后纯利约4009万港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述两家中资公司也基本都因为股权或债券投资而产生亏损

  配置非理性

  在债券投资巨额亏损之下,据接近交银国际人士透露,因为业绩亏损严重,交银国际债券部已经有多人离职,与此同时,公司高管也进行了调整,增聘了从股东方过来的总经理,“调整后,公司整体的风控体系比较专业和规范。”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7月11日,朱忱获委任为交银国际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自1993年7月加入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后,朱忱先后担任多个职位,包括自2007年4月至2012年11月担任交通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自2012年11月至2013年10月担任交通银行台北分行副总经理,自2013年10月至2017年7月担任交通银行台北分行总经理,自2017年7月至2022年7月担任交通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并自2018年4月以来担任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银行委员会副主席。

  据悉,自2022年7月11日起,继朱忱获委任为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后,董事会已将审议并批准有关集团日常营运的各种事宜的职责授权给朱忱。

  事实上,过往近十年来,中资地产企业保持了较长时间的高速增长,给押注于此的投资人带来了不菲收益。曾经的地产美元债也几乎是中资机构的标配,业内人士表示,每年7-8个点的收益率,就导致投资人非常习惯于这种低风险稳收益的固收产品,而产生的巨大错觉,认为它是永恒的安全边际。

  张翠霞认为,从多家中资机构的巨亏可以看出, 第一,全球货币紧缩下,对地产行业将有非常大的冲击和负面压制,这些机构还不断在房地产领域下重注,这是非常不理性的。第二,叠加地缘政治因素,又会导致整体市场处于低迷状态。如果股权和债券投资没有很好的风控和对冲机制,就会因为市场价格或估值下跌而导致亏损。第三,贷款逾期、信用损失(拨备)等问题的出现也会导致亏损情况增加。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