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经纬早班车|美联储再加息25个基点!美股遭重挫;能看到别人内容?ChatGPT现BUG

2023-03-23 06:09:48 中新经纬

  【隔夜重磅】

  加息落地,美股遭重挫

  美股三大股指在加息落地后短线拉升走高,纳指一度涨超1%。但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发言让股市“害怕”,尾盘集体跳水。截至收盘,道指跌1.63%,纳指跌1.60%,标普500指数跌1.65%。

  盘中时段,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上调至4.75%-5%,为2007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联储FOMC声明指出,美国银行业稳健、有弹性,但一些事件将拖累经济增长。于此同时,数据显示消费和生产增长适度,进一步收紧政策可能是合适的。

  点阵图显示,2023、2024年底利率预期中值分别为5.1%、4.3%(此前预期分别为5.1%、4.1%)。这也就意味着,今年将再加息25个基点,到2024年底将降息75个基点。

  与此同时,美联储调整美国经济数据预期,下调美国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至0.4%;下调美国2024年GDP增长预期至1.2%;上调美国2025年GDP增长预期1.9%。

  在决议宣布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颇显“鹰派”。他表示,会议召开前几天曾探讨考虑过暂停加息,但加息的决定得到了委员会很强的共识支持,如果需要将利率提高的更高,“我们也会这样做”。对于年内降息,他表示并不是基本预期。

  鲍威尔认为,距离达到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仍然致力于将通胀率压低至2%。

  关于银行业危机,鲍威尔称贷款计划有效地满足了银行的需求,所有储户的储蓄都是安全的,将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管。另外,准备用各种工具来确保银行系统的安全。

  盘面上,大型科技股集体下跌,苹果跌0.91%,亚马逊跌1.9%,奈飞跌3.89%,谷歌跌1.48%,脸书跌1.16%,微软跌0.54%。银行股全线走低,摩根大通跌2.59%,高盛跌1.13%,花旗跌3.06%,摩根士丹利跌1.33%,美国银行跌3.32%,富国银行跌3.31%。

  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趣头条跌38.43%,世纪互联跌11.57%,阿特斯太阳能跌8.51%,比特数字跌8.33%,嘉楠科技跌7.72%,BOSS直聘跌6.6%,盛美半导体跌6.14%,再鼎医药跌5.72%,图森未来跌5.76%。

  英国通胀再次加速

  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10.4%,较1月的10.1%继续增长。

  据美联社报道,最新公布的数字令预测通胀将放缓至9.9%的分析师感到意外,由于高昂的食品和能源价格打击了消费者,英国通胀在时隔四个月后再次加速。具体来看,英国2月食品价格同比增长18%,餐饮和酒店价格同比增长12.1%。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央行将于周四宣布是否继续加息。此前,为控制通胀,英国央行自2021年12月以来已连续十次加息,基准利率升至4%。尽管人们在担忧全球银行业压力对经济的影响,但许多经济学家仍预计英国央行会至少加息25个基点。

  上述报道指出,通胀报告凸显了英国消费者所面临的压力,他们在冬天一方面要盯着恒温器,另一方面还要关注牛奶、鸡蛋和蔬菜等主食价格的上涨。该国的生活成本危机已经引发了自1950年以来生活水平最大的下降。

  不过,经济学家预计今年晚些时候通货膨胀将迅速放缓,因为近期能源批发价格的下跌会影响到消费者。英国央行预测通货膨胀率到今年年底将降至2.9%,但英国财政部长警告说,需要做更多工作来阻止价格进一步上涨。

  马克龙:法国退休制度改革须于今年年底前实施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电视直播访谈中确认,退休制度改革须于今年年底前实施,他同时表示将寻求与工会“重启对话”。

  马克龙首先强调退休制度改革的必要性,指出退休人员将会越来越多,为了保障退休制度的运转,相关改革势在必行。他认为,如果不进行改革而是继续等待下去,财政赤字问题会更加严重。

  马克龙说,如果在只反映短期状况的民意调查和国家的广泛利益之间选择,他会选择后者;如果有必要在目前面对不满的民意,他会接受。马克龙还对工会的不妥协态度表示遗憾。

  法国官方今年1月公布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将法定退休年龄从目前的62岁延迟至64岁。法国政府上周决定援引宪法第49.3条款,不经国民议会表决,在议会强行通过退休制度改革法案。随着国民议会本周否决对政府不信任动议,意味着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在议会得到通过。相关法案目前在等待宪法委员会审议。

  ChatGPT突现BUG:能看到其他用户的内容

  OpenAI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在社交媒体表示,由于开源库中的一个漏洞,ChatGPT中出现了一个重大问题,现在已经发布了修复程序。

  据悉,因上述漏洞,一小部分用户能够看到其他用户在ChatGPT上对话历史记录的标题。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ChatGPT等人工智能工具还遭遇了其他麻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自从可以进行对话、作诗、通过考试的聊天机器人问世以来,在线内容的出版商看到了对其业务的威胁,并准备与相关技术制造商摊牌。

  报道指出,出版业高管已经开始审查,有多少属于他们产出的内容被用于训练“人工智能”,并且该如何获得补偿,法律依据是什么。

  一艘76米研究船在苏格兰干船坞侧翻致25人受伤

  据美联社当地时间22日报道,有一艘船在苏格兰干船坞时侧翻,造成25人受伤。

  报道称,警方和紧急服务部门接到报告称,一艘船脱离被控制区,随后被派往相关码头。苏格兰救护车服务中心表示,有15人被送往医院,另有10人在现场接受治疗并出院。

  现场照片显示,这艘船以45度角向一侧倾斜。 当地官员Adam McVey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由于强风,它被吹走了。”

  美联社援引英国媒体报道指出,涉事船只是一艘长76米(250英尺)的研究船,此前由已故的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购买。由于大流行相关影响,该船自2020年以来一直处于停泊状态。

  【今日关注(北京时间)】

  10:00 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先进事迹报告

  15:00 商务部召开3月第2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20:30 美国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

  22:00 美国2月新房销售数量

  【新股申购】

  中科磁业(301141)

  申购代码:301141

  发行价格:41.20元/股

  发行市盈率:45.72

  上市地点: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

  主营业务:永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新股上市】

  安达科技(830809)

  发行价格:13元/股

  发行市盈率:34.44

  上市地点:北京证券交易所

  主营业务:磷酸铁、磷酸铁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财经热点】

  百城住宅库存51个月来同比首降

  报告显示,截至2月底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51181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4%,同比减少0.2%。在过去连续50个月库存规模正增长的情况下,库存数据首次出现同比下降态势。

  已披露年报近七成计划分红

  截至3月22日,共有339家上市公司公布2022年业绩报告,其中232家公司披露了利润分配预案,占比达68.44%。

  年内基金清盘数量创纪录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清盘基金数量已达到66只,创下公募基金行业同期历史最高水平。同时全市场还有1018只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的迷你基金。

  桃李面包2022年净利降16%

  桃李面包公告,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6.86亿元,同比增长5.54%;归母净利润6.4亿元,同比下降16.14%。

  中国恒大:新能源车有停产风险

  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新能源汽车已交付超过900辆车。由于流动资金紧张,为能维持基本的业务运营,恒大新能源汽车已采取措施削减成本,在没有新流动性注入的情况下,将面临停产风险。

  世界银行批准70亿美元贷款支持埃及改革

  据美联社报道,世界银行批准了一项70亿美元的贷款,以支持埃及推动赋予私营部门权力并加强其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努力。

  瑞士电力应急组织:今冬电力形势依然严峻

  瑞士电力应急组织负责人表示,由于能源危机,瑞士电力情况依然严峻,今年冬天也可能出现电力短缺的情况。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