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未婚不婚族立遗嘱人数六年增12倍

2023-03-23 14:22:42 羊城晚报

  中华遗嘱库成立十周年,白皮书首次披露这一数据——

  未婚不婚族立遗嘱人数六年增12倍

  文 羊城晚报记者 李焕坤

  立遗嘱人平均年龄逐年下降、“80后”立遗嘱人数近两年显著增加、未婚不婚者立遗嘱人数六年间激增12倍……3月21日,《2022中华遗嘱库白皮书》发布会暨中华遗嘱库十周年活动举行,现场公布了一批数据,反映出遗嘱订立的趋势特征。据了解,截至2022年年底,广东共有53057人通过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占全国总量的两成多。

  立遗嘱人群平均年龄降了近十岁

  中华遗嘱库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与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于2013年共同启动的公益项目,十年来,共登记保管251322份遗嘱。白皮书对25万份遗嘱进行大数据分析,发现订立遗嘱在社会越来越普遍,且立遗嘱人群呈年轻化趋势。

  数据显示,2013年通过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人数为6804人,从2016年起至今,平均每年订立遗嘱人数约3万人。与此同时,十年间立遗嘱人群平均年龄从77.43岁逐年降至68.13岁。

  细化来看,从2017年开始,60岁以下立遗嘱的人数逐年上升。2022年,60岁以下订立遗嘱的人群中,30-39岁年龄段人群的比例为29.74%。这部分人群涉及不动产的比例最高,其次为银行存款,公司股权占比也有着明显的升幅。“这说明随着社会的发展,财产呈现多样化,也反映出市民对财产保护意识明显提高。”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表示。

  此外,2020年中华遗嘱库推出“微信遗嘱”服务,截至2022年年底,共收到近9万份“微信遗嘱”。数据显示,写下“微信遗嘱”的人群中,20-30岁人群占比35.9%,20岁以下人群占比26.57%。“虽然‘微信遗嘱’实际是一种‘情感遗嘱’,不作为法律意义的遗嘱,但从数据来看,它颇受年轻人青睐,说明了年轻人对遗嘱并不抗拒,反而愿意接受。”陈凯告诉记者。

  “80后”立遗嘱人数近两年翻倍

  不同年龄群体订立遗嘱有何特点?白皮书也作了分析。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的“80后”共有3009人,他们大部分家庭内部无纠纷、且本人身体健康,订立遗嘱主要是“未雨绸缪”。其遗嘱97.3%涉及房产,另有13.5%涉及公司股权、14.2%涉及证券基金,后两者比例远超其他年龄段的立遗嘱人。

  在中华遗嘱库(广东中心),记者见到了前来办理安心预嘱(在自己意识清楚的情况下预先为自己伤病末期或临终时作医护安排)的吴女士。生于1986年的她,这次办理预嘱是想纪念自己即将到来的生日,此前她也已订立遗嘱。“我觉得立遗嘱就像买保险一样,都是为了应对未来不可预测的风险,同时能够表达对财产分配的意愿,没什么好避忌的。”吴女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白皮书显示,2020年订立遗嘱的“80后”为503人,2022年则有1023人,人数翻倍。陈凯表示,这可能与之前新冠疫情暴发有一定关系,“‘80后’是家庭的中流砥柱,不但压力较大,而且身处各种家庭关系的中心,因此不少人会主动考虑尽早订立遗嘱,将财产分配前置化,避免日后产生家庭纠纷。”

  与此同时,“90后”“00后”订立遗嘱的人数同样呈稳步上升趋势。“90后”的遗嘱中,83.4%涉及银行存款,72.1%涉及房产,还有一部分是虚拟财产;“00后”的遗嘱中,98.1%涉及银行存款,17.6%涉及虚拟财产,房产占比较少。

  未婚不婚立遗嘱者七成是女性

  白皮书还首次公布了未婚不婚人群遗嘱数据。据统计,截至2022年年底,共有1369名未婚不婚者在中华遗嘱库登记保管遗嘱。从2017年至2022年六年间,这个数据总量增长了12倍。

  从年龄层看,60周岁以下订立遗嘱的未婚不婚者占比77.5%;从性别上看,女性未婚不婚者所占比例达70.85%;从职业分布上看,35%为“企业高管”,25%为“专业技术人员”(主要指律师、理财师、会计师、工程师、建造师等持有专业从业资格者),12%为“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相比于已婚、离异等群体对“避免纠纷”的需求,未婚不婚人群“指定父母继承”是其订立遗嘱的主要目的,“简化手续”“指定非法定继承人”也是其考虑的重要方面。30岁的丁先生是一名独居未婚人士,平常生活作息不规律,看到一些“996”“007”上班族猝死的新闻后,担心自己会出现什么意外的他决定订立遗嘱。“我的财产一部分留给妈妈,一部分给朋友,必要时可以帮忙照顾一下我妈妈。”丁先生如是立嘱。

  陈凯分析,未婚不婚人群中,非法定继承人主要是朋友、伴侣;而有1.72%为了照顾子女,说明非婚生子女的情况客观存在;还有4.61%将财产捐赠给公益机构。

  广东立遗嘱人数占全国两成多

  白皮书同时对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区数据进行了详细分析。记者从白皮书了解到,截至2022年年底,广东共有53057人通过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占全国总量超20%。广东地区立遗嘱人群总体以60-70岁为主,有2992位中青年(60岁以下人群)订立遗嘱,约占全国中青年遗嘱总量的27.3%。

  遗嘱分配方案方面,数据显示,广东地区遗嘱人选择“配偶先继承,子女后继承”的分配方案有上升趋势,选择“子女直接继承”的分配方案有所下降。

  中华遗嘱库法务部经理谭钰翔向记者介绍,广东地区的立遗嘱情况大致与全国情况相似,但也有自己的特点。“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不少客户年轻时在海外赚了钱,晚年归国后就想建设家乡。因此他们很多人会在遗嘱中安排一部分财产捐赠、修缮祠堂等,还会叮嘱子女定期做慈善,可以说是一种家风的传承。”谭钰翔说。

  链接

  首个全国性遗产管理人平台即将上线

  事实上,立完遗嘱并不代表就能顺利执行。白皮书显示,在中华遗嘱库登记保管的遗嘱中,有1542份遗嘱指定了遗产管理人,以保障自己的遗嘱能顺利执行。

  何为遗产管理人?根据民法典,继承开始后,遗嘱执行人为遗产管理人;没有遗嘱执行人的,继承人应当及时推选遗产管理人;继承人未推选的,由继承人共同担任遗产管理人;没有继承人或者继承人均放弃继承的,由被继承人生前住所地的民政部门或者村民委员会担任遗产管理人。遗产管理人依法对死者的遗产履行管理、处分、清算、清偿、分配等职责。

  发布会现场,中华遗嘱库启动专业遗产管理人人才库项目,首个全国性遗产管理人平台也将正式上线,并在此基础上打造遗产管理人标准体系、评价体系、考核体系、监督体系。记者了解到,目前人才库已入驻72名专业遗产管理人,主要为金融、法律等行业从业者。“如果遗产比较复杂,比如需要处理清偿等事务,就需要专业知识。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有公信力、透明的平台,为订立遗嘱的人提供多一个选择。”中华遗嘱库法务部经理谭钰翔说。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