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虚拟数字人受金融机构热捧

2023-03-23 14:35:48 深圳商报

  虚拟数字人受金融机构热捧

  深圳商报讯 首席记者 谢惠茜

  元宇宙技术已日臻成熟。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虚拟数字人更是成为金融机构打造智能化交互体验的“新宠”:前有银行争相推出虚拟数字员工,后有各家券商AI主播轮番上阵。

  早在2019年,浦发银行便推出首位虚拟数字员工——“AI驱动的3D金融数字人”小浦,在网点轮岗服务客户;此后,百信银行首位虚拟数字员工AIYA艾雅、宁波银行上海分行001号虚拟数字员工“小宁”、平安银行首位虚拟数字员工“苏小妹”等相继诞生。

  这边,各家券商的AI主播也开始“轮番上阵”:2020年,广发证券也在业内首次推出AI主播“小田”;2022年,国泰君安数字人“小安”公开亮相等。

  今年最新解锁这项“黑科技”的是兴业证券,推出了一个几乎与“真人无异”的2D虚拟数字人“小知”。据了解,这个虚拟数字人生成是由火山引擎提供的技术,使其具备高仿真度和自然度,被称为“最有血有肉的券商数字人”。

  在中国平安今年“1·8财神节”的直播上,也首次采用了“真人+虚拟人”的互动对话形式,不再拘泥于传统的业务宣导和用户教育,用更为“Z世代”年轻人欢迎的形式讲述银行故事,成为本次“财神节”各场直播的一大亮点。

  为何虚拟数字人会如此受到金融机构热捧?马上消费人工智能研究院高级开发工程师顾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虚拟数字人不受时间、地点等因素制约,能够为客户提供无处不在,高效精准的全天候的即时金融服务。同时,虚拟数字人还具备信息丰富、情绪可控等优势,通过持续的AI训练,智能化程度也不断提升,不仅可以真正提升业务的服务效率,还能建立企业与用户之间更高效连接。”

  值得关注的是,在专业化方面,虚拟数字人也开始承担越来越多的职能。

  资料显示,国泰君安数字人“小安”便是能够双双兼顾业务办理和投顾服务,且覆盖“智能资讯、智能交易、智能理财”场景的智能投顾服务。公募基金于2022年5月份“上岗”的首个数字员工“灵汐”更是将被赋予与基金经理同框进行直播、进行线上路演等工作职能。红杉中国于2022年推出的首位数字虚拟员工“Hóng”由深度神经网络渲染技术小样本学习,经过一周训练周期即诞生。Hóng的岗位为投资分析师,能够在1秒之内阅读上百份商业计划书,也能将行业研报数据结构化、可视化并翻译成100多种语言版本,还在任意时间和地点工作。

  “无论如何,数字虚拟人在降低人工成本,提升工作效率,已凸显出一定的商业价值。布局‘数字员工’,运用金融科技实现‘降本增效’也成为金融行业发展共识。”顾鑫认为,在政策宏利和市场机遇的引领下,虚拟数字人产业会迎来发展新机遇,不断拓展应用边界,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

  火山引擎相关负责人也透露,其助力兴业证券打造虚拟数字人的技术解决方案,未来可以广泛运用到各个领域之中,不只是金融行业。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