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柏文喜:恒大境外债务重组,或是“没有选择之下的选择”

2023-03-23 17:46: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3日电 题:恒大境外债务重组,或是“没有选择之下的选择”

  作者 柏文喜 中国社科院大学研究生院特聘导师

  3月22日,恒大发布了境外债务重组方案公告,表示债务持有人的特别小组成员就拟议重组的核心条款达成具有约束力的协议。

  据公告披露,恒大此次境外债务重组方案,主要是通过债务展期及子公司股权等方式对现有境外债务进行重组。此次重组涉及中国恒大发行的本金总额为139.22亿美元的高级担保票据,景程有限公司发行、并由天基控股有限公司担保的本金总额为52.26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合计191.48亿美元。

  此次恒大与境外债权人小组已就重组方案的主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恒大将发行新的债券对原债券进行置换;新债券年限4至12年,年息2%至7.5%;前三年不付息,第四年初开始付息、付本金的0.5%。以上条款对债权人而言,笔者认为这似乎是一个“没有选择之下的选择”。虽然谈不上“理想”,但总比破产清算或者破产重整能够更加维护债权人利益。

  按恒大条款清单的构想,恒大物业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国恒大持有的合计24.94亿股的恒大物业股份,以及7.49亿股的恒大物业股份,应存入证券账户并质押,以分别为A2恒大物业股票挂钩票据和C2恒大物业股票挂钩票据提供担保。笔者认为,该担保方案未必能够有效和充分保证债权人的债权实现,因为当前恒大的股价依然十分不稳定,但从某种意义来说,提供了担保的债权,其保证程度要远远高于无担保的债权,算是迈出了一小步。

  从2021年下半年恒大债务问题开始显现,到当前债务解决方案的基本达成,恒大至少耗费了将近20个月的时间,也正好经历了一个房地产小的波动周期。整体而言,笔者认为当下恒大境外重组取得突破,对企业经营、后续进一步处理债务情况均有积极效应,但因公司债务情况复杂再叠加市场不确定,对该事件保持谨慎乐观。

  根据重组方案,恒大前三年不需要支付利息,意味着来自境外的恒大债权人流动性压力得到暂时缓解,有利于公司在一定时间段内减少债务问题干扰,更好地实施保交楼与推进业务重整、复工复产复销工作。

  2023年,房地产市场行情逐渐有所好转、置业者市场信心也在增加,恒大债务重组事件,或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诸多房企债权人的心理焦虑感。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恒大近两年陆续将境内债进行了展期,总体规模较大。2022年以来,恒大先后完成9支境内公司债券展期,展期期限为6个月至1年不等,涉及约本金金额人民币535亿元,利息人民币37.03亿元。于2022年12月31日境内有息负债逾期金额达到约人民币2084亿元,境内商业承兑汇票逾期金额达到约人民币3263亿元,境内或有债务逾期金额达到约人民币1573亿元。

  显然,恒大面临的债务压力依然巨大,但据公告显示,恒大的房地产销售业绩在2023年的前两个月呈现出一定积极态势,2023年1月至2月实现销售额65.7亿元。

  重组公告披露,未来三年,恒大的核心任务仍然是“保交楼”,复工复产,保持有序运营,预计仍需要额外2500亿至30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但恒大境内大部分地产项目仍面临债务违约和诉讼风险,这有可能对项目正常开发进度造成一定阻碍。(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