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商务部:中方从不刻意追求对美贸易顺差

2023-03-23 17:48: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3日电 23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中方从不刻意追求对美贸易顺差。近年来,美国对外整体贸易逆差呈持续扩大趋势,美对华的贸易逆差增速明显低于美整体逆差增速。

  有记者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本周写道,通货膨胀是美国对华出口在2022年创下新高的主要驱动力。报告还指出,从2017年至今,中国购买的美国商品远远少于在没有贸易战或制裁的情况下的预测购买量,而美国的出口量也远远少于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中所列的数量。中国是否应该担心,对美国的顺差扩大会招致美国新的抱怨,即中国没有做的足够好,没有从美国进口更多的产品?对美顺差的扩大是否会阻碍中国要求美国降低对中国商品关税的努力?

  束珏婷对此表示,中方从不刻意追求对美贸易顺差。归根结底,美对华的贸易逆差是由中美经济结构、产业国际分工和美对华出口管制等多重因素决定的。近年来,美国对外整体贸易逆差呈持续扩大趋势,美对华的贸易逆差增速明显低于美整体逆差增速。

  束珏婷表示,中国企业基于市场需求,自美进口大量农产品、汽车、科技、能源石化等产品,这对双方都有好处。同样,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也增加了美国消费者的福利,增强了下游企业的竞争力优势,降低了美国的通货膨胀。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美方应尽早取消对中国加征的301关税,放宽对华出口管制,停止针对中国企业的贸易限制,为两国企业扩大贸易合作、减少对华贸易逆差创造有利条件。(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