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甘久航:守创一体,用好直播及打赏的本质是为了戏曲传播传承

2023-03-23 18:13: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3日电(薛宇飞)近日,围绕网络直播给戏曲行业带来的新变化等热门话题,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了直播新票房助力戏曲传播与传承专题研讨会。研讨会上,会议主持人、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甘久航指出,直播新舞台正在助力戏曲发展新生态、营造新收入,其本质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传播、发展戏曲。

  甘久航表示,除戏曲之外,许多传统文化项目获得观众打赏支持,不仅为传统文化传承提供资金支持,更传递了观众对从业者的赞赏与敬意。“不管从传统文化的角度、经济发展的角度还是美好生活的角度来说,这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甘久航同时指出,戏曲传播要在直播间蒸蒸日上,离不开“守正创新”。基于新媒介的传播方式受年轻人喜爱,是“以创立守”的体现;而年轻人受戏曲内容中深刻文化内涵和美学价值吸引,又折射出“以守促创”的重要性。他举例,演员在钻研适于直播的演绎方式时,也要注意留存无实物表演等经典的传统舞台宝贵元素。

  “直播生态已经升级,进入知识传播、深度传播的时代,我们不能低估年轻人的感悟力和欣赏能力。这里面什么应该守、什么应该创,怎么以守来促创,又如何来以创来立守,各方如何共同营造一个广博又有深度的体系环境,值得我们共同探讨。”甘久航说。

  据悉,231种戏曲已在抖音平台开通直播,包括河南的豫剧、浙江的越剧、湖南长沙的花鼓戏、湖北及安徽流行的黄梅戏、山东的吕剧、山西的蒲剧等,其中73.6%获得过直播收入。过去一年,抖音戏曲直播超80万场,累计看播人次25亿,场均3200人次观看;平台上江浙沪戏曲直播场次超36万场,累计观看人次超过11亿,每一场直播都堪比一场中型演出。(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薛宇飞:xueyufe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