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北京金融法院成立两周年 累计收案标的金额近6500亿元

2023-03-23 22:11:19 中国新闻网

  北京金融法院成立两周年 累计收案标的金额近6500亿元

  中新网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 陈杭)2021年3月18日建院以来,北京金融法院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截至2023年3月18日,共受理案件15464件,审结、执结13140件,累计收案标的金额近6500亿元,结案标的金额4900余亿元。

  这是记者23日从北京金融法院成立两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示范判决服务平台惠及中小投资者近4000人

  北京金融法院副院长李艳红表示,北京金融法院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截至2023年3月18日,共受理案件15464件,审结、执结13140件,累计收案标的金额近6500亿元,结案标的金额4900余亿元。

  李艳红说,作为新设法院,北京金融法院法官人均结案数等效率指标、发改率等质量指标、在线庭审率等信息化应用指标均位居全市法院前列。依法审结金融民商事案件9034件,成功办结全国首例银行间债券市场虚假陈述“蓝石资产案”、全国首例保险公司破产重整案“易安财险”案等一批疑难复杂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典型案件,妥善化解金融纠纷,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秩序。

  李艳红表示,该院深化证券群体性纠纷科学治理,打通金融消费者、中小投资者权益实现的“最后一公里”。持续完善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制度运行,不断优化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机制,全面构建证券纠纷“双轨双平台”工作体系,适用于乐视网、华谊嘉信、东方网力等520余起涉普通中小投资者的案件审理,其中代表人诉讼在线平台已累计支持超过2500名投资者在线完成权利人登记、代表人推举并实时推送程序事项通知;示范判决服务平台已累计登记案件3000余件,涉及近20家上市公司,惠及中小投资者近4000人。

  通报2022年度十大典型案例

  发布会上,北京金融法院副院长薛峰通报北京金融法院2022年度十大典型案例。薛峰表示,这10个典型案例,是从北京金融法院2022年度审结的八千余件案件中精选出来的,均具有一定的规则创设意义和示范价值。10个典型案例中,既有涉及金融借款、委托理财、保险和涉金融股权纠纷的金融民商事案例,又有不服“一行两会一局”行政行为的金融行政案例,还有以新类型权益为标的的金融执行案例。

  在金融案件审判中,北京金融法院对有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创新模式,依法予以支持和保护。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励某某、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纠纷一案,明确了对于通过金融机构作为投资人以对赌协议等交易安排确定的固定收益投资回报,应以实际资金投入为基数,在年利率24%的合法范围内予以支持,而对于超过部分及金额不予支持,秉持了尊重商业判断、尊重意思自治的基本原则,对双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进行了很好的平衡,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同时,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分行与唐山松汀钢铁有限公司、唐山市星之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韩某某财产保全一案,法官基于钢铁企业的钢铁产能指标具有稀缺性、时效性、重要性和行政审批特性等特点,创造性地将钢铁产能指标作为诉讼保全对象,并采取灵活的保全措施,既助力钢铁企业正常生产,又保证全部实现债权人债权,促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