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北汽新能源召回3万辆 电池商孚能科技“负全责”掏5千万费用

2021-03-24 14:58:25 经济观察网

  北汽新能源召回3万辆 电池商孚能科技“负全责”掏5千万费用

  3月23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公布召回信息,北汽新能源汽车常州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拟召回31963辆电动车,涉及2016年11月1日至2018年12月21日生产的EX360和EU400纯电动汽车,召回原因是所搭载电池存在起火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北汽新能源宣布召回后的几小时内,其电池供应商孚能科技也发布公告,称本次北汽新能源的召回源于两款车所搭载的孚能电池存在一致性问题,进而存在起火隐患。为此,孚能将参与本次召回计划,在配合北汽新能源对召回车辆进行相关检测及维修等工作的同时,也将承担相关召回费用,共计3000万~5000万元。这也是国内首例明确公布电池召回费用以及权责界限的召回计划。

  北汽新能源在召回公告中称,在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中,由于部分车辆动力电池系统的一致性差异,在高温环境下长期连续频繁快充,可能导致个别单体电池电芯性能劣化,极端情况下引发偶发失效,引起动力电池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北汽新能源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动力电池进行免费检测、维修,必要时更换模组或电池包,并升级控制策略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涉及召回的两款车都已经停产,而且其他在产车型使用的电池电芯与召回车型使用的不是同一产品。

  孚能科技的公告显示,车辆召回后的相关电池检测和更换等措施将由孚能完成,北京汽车蓝谷营销服务有限公司受委托通过挂号信、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相关车型的消费者。孚能科技表示,召回将以三个步骤进行,首先,其将使用专用设备对电池包进行检测,包括外观、气密性、电池包内零组件等;其次,在汽车经过维护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会对其进行拆包检查,更换模组或电池包;最后,所有的电池包都会对控制策略软件进行升级。在公告中,孚能科技表示将成立专项小组对召回的车辆进行数据采集与分析,生产部门和质量部门将继续加大生产质量的管控力度。

  “根据公司与客户此前协议的约定,公司将承担召回的费用”,孚能科技在召回公告中称。作为上市公司,孚能科技同时表示,本次召回相关费用预计在人民币,由公司前期计提的质保金承担,不会对公司2021年度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电池问题是引发新能源汽车召回的主要问题。而作为电动车中成本最高的部件,电池召回将使得车企负担巨额成本。现代汽车在今年2月宣布全球召回8.2万辆电动汽车以更换电池系统。据韩媒最新报道,此次召回估计耗资高达1.4万亿韩元(约80亿元人民币)。而面对高额支出,现代汽车和其电池供应商LG化学已同意以3:7的比例分摊召回8.2万辆电动汽车用于更换电池的费用。其中,现代汽车将承担成本约24亿元人民币。

  不过在国内,电池召回仍然是车企和电池企业之间权责模糊的地带。目前电动车出现问题后原因很难确定,因为除了电池生产厂商,上游供应链的材料质量,包括车企的安装合规性,全部都影响着电池安全以及电池的稳定性。责任界定的模糊,也导致在巨额召回成本面前,车企对启动电池召回计划的积极性较低。

  去年6月,蔚来汽车发布声明,召回4803辆存在安全隐患的ES8,称召回原因为电池包模组出现问题。宁德时代随后也发布了一份声明称,召回原因是由于蔚来生产的电池包箱体和其模组结构产生干涉。由于电池包箱体和其模组结构生产方不同,事故原因不够明晰,双方并未就导致隐患的设计缺陷责任属于哪方给出明确信息。

  本次北汽新能源与孚能科技的“联合召回”或能成为国内电池召回的样本,不过,这一模式达成的前提是双方对车辆缺陷原因达成一致。而在电池安全成为电动车最重要性能标准的当下,此次召回对孚能的影响可想而知。

  目前,在电池安全性上,电池企业之间俨然开始了一场“军备竞赛”。2020年,比亚迪、宁德时代、孚能科技、欣旺达等多家中国电池企业发布了号称“不起火”的电池。其中,比亚迪发布刀片电池宣称将把自燃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宁德时代对外宣布已经开发出“永不起火”的NCM811三元锂电池;广汽埃安称研制出一款“不起火,不爆炸”的“弹匣”电池。

  在北汽新能源宣布召回的同日,吉利汽车也同样因为动力电池问题发布了召回公告,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召回计划显示,其动力电池能量控制模块(BECM)中的微处理器重设,可能导致行驶中高压电池连接断开,导致行驶途中失去动力,召回方式为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BECM软件。

  同时,政策督促对新能源汽车的召回也在起到明显的积极作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共实施新能源汽车召回45次,涉及车辆35.7万辆。而其中,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召回的主要原因。35.7万辆召回的新能源汽车中,因包含电池在内的三电系统缺陷召回11.2万辆,占新能源汽车召回总数量的31.3%。去年6月,工信部发文要求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降低车辆起火风险。随后,力帆汽车、威马汽车等均因起火隐患在去年进行了电动车的召回。

  2020年12月31日,财政部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重要性再施压力,其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首次提出“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缺陷调查及主动召回”。生产企业安全管理体系不到位造成重大事故被主管部门行政处理处罚的,明知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而不主动召回、造成重大事故的,或者被主管部门责令召回的,将视程度暂缓或取消财政补贴。

  记者 刘晓林 实习生 胡耀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