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世界富豪们正把钱从美国、瑞士转到香港?真相是…

2023-03-24 04:39:18 中国新闻网

  世界富豪们正把钱从美国、瑞士转到香港?真相是→

  中新网3月24日电 (中新财经 彭婧如)日前,“硅谷银行和瑞信‘暴雷’后,曝大量华人资产从瑞士美国撤离,中国香港是首选目的地”的消息引发关注。随后,“香港银行员工不放假”、“汇丰分行7天连续营业”等消息同时发酵,富豪们真的在转移资产吗?这些消息的真实性如何?

  消息来源“华商财团”查无此团

  消息较早的来源是一则被大量转载的图片,内容包括:“据华商财团内部人士消息,一月内,仅华人资产从美国和瑞士分别转出760亿美元和1650亿美元。世界富豪纷纷抛弃瑞士银行,尤其中国客户,已有几百万中国富豪抛弃了瑞士某银行账号。超过2400亿美元规模的华人资产搬迁至香港和新加坡。据香港一家银行员工消息,因为近期业务太繁忙,存款的人太多,他们已停止休假。”

网传图片内容截图。

  针对消息源头“华商财团内部人士”,中新财经通过搜索引擎搜索此机构,跳出的结果多为非法集资、诈骗、传销相关内容。

  中新财经还以“华商财团”为关键词通过企查查APP进行搜索,出现“中汇华商财团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中信华商财团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两项最为相关的结果。前者为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的小微企业,后者则被标注“已告解散”。

企查查APP搜索内容截图。
企查查APP搜索内容截图。

  汇丰营业7天是为应对通关后开户需求

  对于“资产流入香港”“汇丰分行7天连续营业”等消息,中新财经致电汇丰香港客户服务主任咨询得知,汇丰香港的几家支行试行一星期营业7天,主要是因为通关后海外及内地旅客入境出现高峰,客户对银行需求增加,汇丰银行希望通过这一措施为所有客户提供最大方便。

  “汇丰香港目前仅有3家分行率先试行一周7天营业,包括尖沙咀广东道海洋中心汇丰尚玉及卓越理财中心、铜锣湾柏宁卓越理财中心、观塘开源道分行。3家分行将于3月25日起在星期六延长服务至下午5时,并于星期日下午2时至5时营业。”汇丰香港客户服务主任说。

汇丰银行官网截图。

  据《新京报》报道,汇丰香港表示,香港自2月初全面撤销新冠疫情相关入境防控措施后,访港旅客人数持续上升,使用汇丰分行服务的海外港人或非本地居民都显著增加,2月份汇丰香港录得的新增非本地居民客户人数,已恢复至2019年上半年的每月平均数。

  另据《证券时报》报道,对于是否有大量资金迁移香港,香港金管局对该报回应称,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经常处理不同商业活动所引申的资金流入和流出,金管局会与金融业界和其他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推动香港金融市场持续发展。

  专家:“资金从美国、瑞士流向香港”有可能

  “富豪从美国、瑞士取钱存香港”这一关键信息是真的吗?

  “从逻辑上看,有一定道理。”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表示,金融动荡必然导致金融资产所有者寻求安全避风港,导致资金流向较安全目的地,这符合避险心理。同时,大量资金流动,又会导致新的金融不稳定性,这属于瑞信危机的滞后效应之一。

  某中资银行一不愿具名的高级研究员也认为存在这种可能性,一方面最近包括硅谷银行在内的银行业危机,让很多银行的负债和资管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之前瑞士是中立国家,很多人认为把资产放在瑞士比较安全,如今发现瑞士也会参与政治博弈,冻结资产,故而进行资产转移。

  “但资产转移过程是逐步进行的,毕竟瑞信的问题已经存在一段时间,包括评级被下调,外部持续的负面报道,投资者的担心是有理由的。”上述研究员表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